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宜州监狱荣获第五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发表时间:2022-06-09 11:01: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命名269个地区(单位)为第五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命名有效期为5年。其中,宜州监狱获评第五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9日电(韦佳秀 黄秋艳)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命名269个地区(单位)为第五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命名有效期为5年。其中,宜州监狱获评第五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

  据了解,2020年以来,宜州监狱结合区域优势和自身职能,找准民族团结与监狱工作的契合点,以上率下,以点带面,勇于创新,积极实践,扎实开展系列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图为宜州监狱走访民族罪犯家属。宜州监狱 供图

  宜州监狱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讨论并制定了《宜州监狱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宜州监狱在罪犯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等,为创建活动提供制度保障。

  宜州监狱还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开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专栏。在监狱中心区域建成主题文化墙,并在楼道、走廊、文化墙等显眼位置装饰民族特色元素。宜州监狱专门制作了可移动的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展厅,在监管区、办公区、生活区轮流展出。

  此外,宜州监狱大力支持民族区域发展民生,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宜州监狱多次组织扶贫办和青年志愿者,深入定点扶贫村开展入户走访、爱心助学、民族联谊等活动。2020年6月,宜州区多个贫困村因遭遇强降雨受灾,宜州监狱发起“爱心助力 消费扶贫”活动,到贫困户家中帮助贫困户抢收玉米,认购刘三姐乡三个村共21户受灾贫困户的土鸡、土鸭近300只,玉米、土芭蕉等1500多斤,合计金额27000多元。2020年度宜州监狱共认购花生油、生态大米、玉米头、香菇、木耳等扶贫农产品200多万元,以消费扶贫的实际行动助力扶贫单位和监狱驻地民族群众打嬴脱贫攻坚战。

  借助地域优势,宜州监狱不断发展民族文化教育事业。持续做好“金秋助学”活动,加强对监狱警察职工困难学生摸排,落实特困民族优秀学生入学专项补助政策,解决民族困难职工子女“上学难”的问题。

图为宜州监狱组织罪犯开展壮族“三月三”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系列活动。宜州监狱  供图

图为宜州监狱组织罪犯开展壮族“三月三”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系列活动。宜州监狱 供图

  2020年宜州监狱局工会、监狱工会共资助困难学生37名,其中民族困难学生24名,资助金额共3.1万元。2020年12月,宜州监狱派驻业务骨干到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社区矫正中心开展业务培训,同时走进社区矫正对象的家中,开展民族团结政策宣传和心理辅导活动,助力民族地区社区矫正工作健康发展。

  据介绍,宜州监狱结合自身职能,开展罪犯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2021年4月,宜州监狱以庆祝壮族传统节日“三月三”为契机,组织罪犯以讲壮族故事、山歌对唱、抛绣球、重温壮族文化影视经典、开展壮族传统趣味活动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庆祝壮族传统节日,进一步促进罪犯树立“增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的意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