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全面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
发表时间:2022-06-17 17:03:3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广西下达了59个乡镇垃圾中转设施、102个村级垃圾处理设施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28个乡镇垃圾中转设施、82个村级垃圾处理设施;全区每天产生农村生活垃圾约1.51万吨。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7日电(黄诗谊)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17日介绍,2022年广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近日在来宾市武宣县召开。

  会议披露,广西要以“有完善的设施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完善的监管制度、有长效的资金保障”等“五有”标准为目标,全力冲刺、奋力攻坚,确保实现住建部门牵头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开门红”,全面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在2023 年底前,基本实现设区市原生垃圾“零填埋”“全焚烧”,让农村更加干净卫生、整洁有序、美丽宜居。

  广西将按照“村屯有收集点、乡镇有转运能力、县城有无害化处理能力”等“三有”标准,抓紧补齐设施设备短板。加快推进今年下达的323座垃圾中转站新建和设施更新项目,提升镇、村级转运能力,确保不发生垃圾堆积、转运不及时现象。高标准完成 45 座镇、村级处理设施建设,选用质量可靠、价格适中、技术过关的技术和设备,确保处理效果达到要求。根据地方实际、群众习惯、保洁员需要、服务保障半径等配足配优垃圾桶、垃圾箱、收集车等易损设施。逐步取缔露天垃圾收集池,建设或配置密闭式垃圾收集点。

  根据国家最新要求和结合当地实际,广西各地要在“村收镇运县处理、村收镇运片区处理、就近就地处理”等三种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焚烧发电厂等大型终端覆盖的地区,要逐步关停镇村级处理设施,由就地就近处理改为转运。积极配合供销部门,建立以村级回收点为基础、县域或者乡镇分拣中心为支撑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推广积分兑换等方式,逐步提升群众可回收垃圾分类意识。

  同时,广西将狠抓队伍建设,摸清保洁员队伍底数,系统掌握保洁员数量、年龄结构、工资待遇、稳定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解决存在问题。要按照每100人不少于一名保洁员的要求,配置完善保洁员队伍。通过“财政拨一点、群众交一点、集体出一点、社会捐一点”等多种方式,积极筹措保洁经费,提高保洁员待遇。

  据统计,2021年,广西下达了59个乡镇垃圾中转设施、102个村级垃圾处理设施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28个乡镇垃圾中转设施、82个村级垃圾处理设施;全区每天产生农村生活垃圾约1.51万吨,其中,通过县级以上焚烧发电厂、填埋场等大型终端处理设施处理共1.05万吨;通过片区设施和村级设施等小型处理设施处理共0.46万吨。

  下一步,广西将加快推进尚未完成的31个乡镇垃圾中转设施和20个村级垃圾处理设施,确保年底前完成。(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