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全国农机“安全宣传咨询日”广西主会场活动启动
发表时间:2022-06-17 18:51: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引导各地不断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底线思维,推进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压紧压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牢牢守住农机安全发展底线,在全社会营造农机安全生产浓厚氛围,为“三夏”“双抢”农忙保驾护航。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7日电(黄文莲 林浩)6月16日,2022年全国农机“安全宣传咨询日”广西主会场活动启动仪式在玉林市博白县举办。

林洁琪 摄

  广西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徐世宏介绍,此次活动是广西根据《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安排,经与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等部门对接而举办,旨在引导各地不断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底线思维,扎实推进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压紧压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牢牢守住农机安全发展底线,在全社会营造农机安全生产浓厚氛围,为“三夏”“双抢”农忙保驾护航,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林洁琪 摄

  徐世宏表示,农机安全是国家安全生产的重点领域,做好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他介绍,近年来,广西持续抓好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促进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在“平安农机”示范创建、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演练、农机安全宣传教育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十三五”期间广西荣获全国“平安农机”示范称号的市、县(区)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全区没有发生一起重特大农机事故,农机安全生产态势平稳,农机安全文化建设深入人心,农机安全生产安全知识得到全面普及。

  但是,徐世宏坦言,当前,广西农机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变型拖拉机清零任务依然重大。目前广西全力监管上路行驶拖拉机58万多台、驾驶员50多万人、乡村道路近3万多条、12万多公里。农业机械数量多分布区域广、作业环境复杂多变、农机手安全责任意识不强,为安全事故埋下了风险隐患。

林洁琪 摄

  对此,广西将进一步压紧压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采取有力措施清除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精心组织好农机“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扎实推进农机安全生产万里行、农机安全宣传“五进”等专项工作,广泛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

  同时,广西将深入推进农机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专项工作,推进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加大变型拖拉机假牌假证的查处力度,坚决严惩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

林洁琪 摄

  当天,活动主办方发布《创建“平安农机”倡议书》,倡议广大农机手积极参加创建巩固 “平安农机”活动,带头参加农业农村部门组织的农机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主动配合镇(乡)政府、村民委员会营造良好的农机安全生产氛围。认真学习并积极宣传农机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自觉遵守农机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努力提高自身农机安全生产意识,做一名学法、知法、守法的农机手。严格遵章守法,始终坚持做到不违法载人、不超速超载、不人货混装、不酒后驾驶、不私自改(拼)装等。

林洁琪 摄

  《倡议书》还希望广大农机手不断提高驾驶、操作和维护农业机械的技能,自觉维护和保养好农业机械。做到农机作业质量好、服务态度好,群众印象好,经济效果好,争当“平安农机”示范户。 (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