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现场直击:浔江西江持续高水位 “孤岛”逾2000民众紧急转移
发表时间:2022-06-20 11:00:5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我们接到上级通知后,立即调派人员和船只,组织救援力量协助转移群众。”中国安能救援队分队长黄彪19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6月19日,广西梧州市藤县塘步镇禤洲村,渡轮将岛上居民转运至陆地上的安置点。 陈冠言 摄
  6月19日,广西梧州市藤县塘步镇禤洲村,渡轮将岛上居民转运至陆地上的安置点。 陈冠言 摄

  中新网梧州6月20日电 题:现场直击:浔江西江持续高水位 “孤岛”逾2000民众紧急转移

  记者 杨志雄 张广权 黄艳梅

  “我们接到上级通知后,立即调派人员和船只,组织救援力量协助转移群众。”中国安能救援队分队长黄彪19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连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西桂江、浔江、西江水位不断上涨。位于浔江上的广西梧州市藤县塘步镇禤洲村四面临水,是广西内河第二大岛。因禤洲岛地势较低,为保证广大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藤县根据洪涝灾害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和上级防汛指示,对禤洲岛村民进行全部撤离。

 

  从6月17日起,禤洲岛开始了紧急转移工作。藤县塘步镇相关工作人员和村委干部等90余人在岛上开展相关工作,挨家挨户劝说村民尽快撤离,并在危险区域设置警戒线。同时,安排专人值守,防止转移完毕的群众无故返回。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工作人员用担架将他们送到船上,村民乘坐渡船到达县城后再由车辆护送至安置点。此次需要撤离逾2000人至临时安置点。

  “中国安能救援队藤县分队共13名队员,出动运输车2辆,修理保障车1辆,龙吸水排涝车1辆,冲锋舟4台,皮划艇2台。”黄彪说。

  据塘步镇常务副镇长韦长成介绍,18日藤县加强力量派了30多人组成的工作组,继续到村民屋中开展动员及转移安置工作。为全力确保群众安全度汛,镇政府租用了9条船,按照规定时间、规定地点运送村民进行撤离。“我们对没有自主能力撤离的村民制定了撤离方案,成立了突击队帮助没有自主撤离能力的村民撤离。从搬离禤洲到安置点,我们做好全程服务工作。”韦长成说。

  中新网记者19日下午在禤洲岛看到,佩戴袖章、身穿工作服的工作人员和村委干部挨家逐户对岛上的房屋进行巡查,劝说村民尽快撤离避免意外发生,并带领村民陆续前往岛上的各个码头。工作人员拿着表格,清点人数,利用渡船将群众安全有序转移到安置点。

  很多在外人员得知信息后也乘船回到岛上将家人接出。邓惠连当天特意登岛帮助69岁的母亲转移安置,因身体不便,志愿者将其用担架抬出,邓惠连对此表示感谢:“没有你们,母亲转移安置的路会艰难很多。”

  禤州村村民苏德威和其他9名岛上村民组成突击队,留岛开展汛期巡防,并为入岛工作人员提供摩托代步交通、饮食等服务。“我们期待洪水早日褪去,乡亲们早日回归家园。”苏德威说。

  西江是珠江流域的干流,浔江是珠江流域西江干流中游河段。当前,浔江、西江水位持续处于高位。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文中心提供的信息显示,西江干流梧州水文站19日8时水位涨至20.95米,超过警戒水位2.45米,相应流量34500立方米每秒,依据水利部《全国主要江河洪水编号规定》,编号为“西江2022年第4号洪水”。

  受连续多轮强降雨影响,梧州市防汛救灾形势严峻。此前,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通知,自6月17日22时起将自治区洪涝灾害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应急响应。通知表示,经会商研判,6月17日至21日广西有持续性大范围暴雨,柳江、洛清江、桂江、蒙江及西江中下游等江河可能全线超警,特别是西江可能发生流域性大洪水或特大洪水(相似于2005年6月量级)。

  当前,梧州市各级各部门及民众闻汛而动,全力开展防汛备汛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该市已紧急转移安置4702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