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耄耋老人上演名画模仿秀 桂林银发族享受“潮”生活
发表时间:2022-06-20 15:47:2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83岁的任年弟披着黑色围巾,倚坐在椅子上,双手交叠放在扶手处。随着相机“咔嚓”一声,任年弟侧头微笑,一张《蒙娜丽莎》模仿图就此诞生。

    83岁的任年弟在工作人员的装扮下模仿名画《蒙娜丽莎》。 蒋丰慧 摄
83岁的任年弟在工作人员的装扮下模仿名画《蒙娜丽莎》。 蒋丰慧 摄

  中新网桂林6月20日电 题:耄耋老人上演名画模仿秀 桂林银发族享受“潮”生活

  作者 蒋丰慧 杨宗盛

  83岁的任年弟披着黑色围巾,倚坐在椅子上,双手交叠放在扶手处。随着相机“咔嚓”一声,任年弟侧头微笑,一张《蒙娜丽莎》模仿图就此诞生。

  92岁的“梵高”、82岁的“艾莎道拉·邓肯”、83岁的“蒙娜丽莎”……近期,广西桂林市魅力花园(桂林交控)国际养老公寓的老人们掀起了一股世界名画“模仿秀”的风潮。

92岁的吴仲先模仿梵高的自画像。 蒋丰慧 摄
92岁的吴仲先模仿梵高的自画像。 蒋丰慧 摄

  “我今天模仿的是意大利著名画家创作的《艾莎道拉˙邓肯》,为了能看起来像一点,我特地翻出了一条和画作里相似的项链。”82岁的赵佩莲展示自己脖子上的项链,“拍照前我查了资料,知道了艾莎道拉˙邓肯是现代舞之母,恰好我从小就喜欢唱歌跳舞,这次的照片一定要给我在美国的孩子看看。”

  “我们策划这次活动,是源于有位奶奶看见工作人员穿白裙子,表示希望自己也能这么漂亮。我们因此萌生了让老人们做模仿秀拍时尚大片的想法。”该养老公寓总经理熊佐华说,“在我们给一两位老人拍摄了照片后,老人们纷纷表示也想要‘赶时髦’,当一回名画中的‘名人’,现在已经有十几位老人拍了照片。”

  书画课、化妆舞会、黏土工艺品制作、插花课程、烹饪教学、老人瑜伽、夕阳游……现在,老年人的生活越来越年轻,越来越多元化,赶潮流、追时尚已经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

  92岁的吴仲先是一位每日能走近万步的“健走达人”,“我每天早上六点多起床,要先进行一两千步的走路健身,天晴的时候,我吃完早饭还会在漓江边散散步。”健康的体魄给吴仲先带来了活跃的思维,退休后的他至今保留着阅读的好习惯。

老人制作的黏土工艺品。 蒋丰慧 摄
老人制作的黏土工艺品。 蒋丰慧 摄

  熊佐华说:“现在的老人不仅要吃饱穿暖,他们的精神需求也应该被重视。我们会教老人们学习使用智能手机,让他们学会上网,拍摄视频。大家都十分乐意拍摄短视频放到网络平台,向大众展示他们的生活日常。身体虽老,心态却可以永远年轻。”

  随着社会生活的多元开放,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加入了赶时髦的大军。美团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同比2019年上半年,量贩式KTV全国18岁至21岁年龄段的用户数下降了13.4%,而“有钱有闲”的老年人成了KTV的主力消费人群。据最新颁布的《传媒蓝皮书: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2021)》显示,中老年用户逐步成为短视频重度用户,题材时尚新奇,讲述方式生动幽默,中老年创作者不断涌现,短视频平台已出现抢夺中老年用户的趋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