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90后”苦练煮螺蛳粉秘技 职业技能大赛夺魁
发表时间:2022-06-25 11:06: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这次是我第一次参加螺蛳粉制作拼比,没想到获得第一名”。在刚结束的广西柳州市“龙城杯”职业技能大赛上,“90后”小伙张演与30名螺蛳粉制作工同场景竞技,一举夺魁。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5日电(韦国政)“这次是我第一次参加螺蛳粉制作拼比,没想到获得第一名”。在刚结束的广西柳州市“龙城杯”职业技能大赛上,“90后”小伙张演与30名螺蛳粉制作工同场景竞技,一举夺魁。

  只见,张演在锅中放入姜片、鸡架、猪筒骨熬汤,放入八角、桂皮、香叶、小茴香、等多种香辅料进行红油调香。一会儿,一碗色香味俱全的螺蛳粉便端上食客面前。相较于如今对螺蛳粉用料的精准拿捏,几年前的他却十分生疏。

  2011年,18岁的张演在广西南宁一家酒店后厨当学徒,毫无经验的他鲜少有掌勺的机会。2016年,他来到柳州饭店,学习当地菜制作,螺蛳粉便是其中一项。

  对于这位外地小伙儿来说,把螺蛳粉做“地道”并非易事。其跟着师父学习制作螺蛳粉,师傅李猛对这位好学的徒弟也格外疼爱,手把手亲自教学。李猛对张演说:“学习制作螺蛳粉没有捷径可走,只能靠多做、多感悟。”

  于是,张演一有空就走街串巷品尝各店的螺蛳粉,将每家螺蛳粉店的用料、口感一一记在心里。时间久了,张演煮螺蛳粉渐入佳境,和螺蛳粉相关的卤菜烹煮,也成其拿手菜。

  “虽然经常煮螺蛳粉,但是还是第一次参加螺蛳粉制作技能比赛,我还是挺紧张的。”张演说,如今面对比赛中这一碗三两螺蛳粉,得重新量材。其用80度热水泡米粉、40分钟熬制高汤、酸笋切至0.5厘米长……最后完成摆盘。

  最终,评委从味感、质感、观感几个方面进行评分。在螺蛳粉摆盘上,选手们各有创意,而张演只是将配菜整齐排列在螺蛳粉旁,再用萝卜雕刻出花样点缀,不让摆拍喧宾夺主。张演说:“观感固然重要,但最终还是要回归螺蛳粉口感本身。”最终,张演制作的螺蛳粉凭借鲜、辣、酸、爽的突出风味,夺得第一。

  获奖后,张演对记者分享了其苦练螺蛳粉技艺的“秘技”:“煮螺蛳粉最关键就是调螺蛳粉汤,其次是调制红油。”泡米粉、切配菜、炒石螺……张演往往不慌不忙开展螺蛳粉前期制作工作后,才开始熬制浓汤、调红油。

  螺蛳粉是柳州市特色小吃。为扶持这一特色小吃发展,2021年起,柳州市共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约6万人次,列支培训资金1.04亿元。除补贴外,柳州市连续两年举办技能大赛,让各县区农民工同台比拼螺蛳粉制作工、桂林米粉制作工制作技艺,保留这一“网红”小吃的原汁原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