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高速公路易堵点装上“科技控” 车友将走得更顺畅
发表时间:2022-06-25 14:24:5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会议披露,交警部门在高速公路拥堵高发路段安装高位视频监控设备,为交警部门合理采取疏导分流措施,有效缓解了高峰期交通压力,综合管控成效显著。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5日电(记者 蒋雪林)6月24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在南宁共同召开全区高速公路创建交通管理示范路暨推进信息化建设应用工作现场会。会议披露,交警部门在高速公路拥堵高发路段安装高位视频监控设备,为交警部门合理采取疏导分流措施,有效缓解了高峰期交通压力,综合管控成效显著。

图为与会代表参观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管理支队指挥研判中心。张裙良  摄

图为与会代表参观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管理支队指挥研判中心。张裙良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提供的信息显示,2018年,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与中国铁塔广西分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约定在5G新基建、视频监控、平台运维、科技创新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

  据此协议,高支积极与铁塔沟通,经多次共同现场踏勘,最后决定依托六景路段路外的铁塔设施,安装多组视频监控设备。这也是高支的第一处高位视频监控设备,往东可俯瞰兴六互通,中间可以直视六景全段,往西可眺望新旧六景大桥,基本实现对六景段约4.2公里拥堵高发路段的视频覆盖,为辖区疏堵保畅、突发事件处置等提供支持保障,相关数据也实时回传公安厅和总队,为领导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会议现场。张裙良  摄

图为会议现场。张裙良 摄

  据介绍,2020年、2021年,高速公路管理支队继续推进高位视频监控服务的采购工作,在其辖区路段点位进行部署。截至目前,高位视频监控服务一期、二期项目运转良好,切实提高了突发事件的发现和处置效率,呈现出高站位谋划部署、高标准组织推进、高效能协作共赢的特点。

  今年春运期间,高支通过高位视频监控紧盯桂林西、那容两大堵点,及时调配各方处突力量,联合“五方三保”“一路多方”等部门单位,合理采取疏导分流措施,有效缓解了高峰期交通压力,综合管控成效显著。

图为与会代表参观高速公路高位监控点。张裙良  摄

图为与会代表参观高速公路高位监控点。张裙良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交警总队总队长黄济贤表示:“高速公路管理支队主动联合交通运输部门、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等政府部门和中国铁塔广西分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加强协作配合,通过与铁塔广西分公司警企联合、购买服务的方式破解监控视频建设难的问题,顺应了改革创新和科学管理的要求,打造了高速公路信息化建设的‘试验田’和‘样板间’”。

图为无人机补助高速公路管理工作展示。张裙良 摄

  近年来,广西高速公路建设飞速发展,截至2021年底通车里程达7339公里,汽车和驾驶人保有量分别达到832万辆和1656万人,给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带来挑战。六景互通一度成为全国十大堵点之一。在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的领导和支持下,高速公路管理支队积极探索,努力实践,推进高速公路交通管理示范路创建工作,在科技信息化建设应用方面开展了有益的尝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