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严惩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 营造安商惠企营商环境
发表时间:2022-06-29 10:04:1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农中校28日通报了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展情况。近年来广西检察机关在依法严厉打击侵害企业、企业家合法权益犯罪的同时,也在全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唐诗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唐诗 摄

  中新网南宁6月28日电(唐诗)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农中校28日通报了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展情况。近年来广西检察机关在依法严厉打击侵害企业、企业家合法权益犯罪的同时,也在全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农中校表示,在全力维护市场经济方面,广西检察机关力求严惩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加强对企业的司法保护力度,依法严厉打击侵害企业、企业家合法权益犯罪,推行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权利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制度,联合自治区工商联、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开展“保知识产权,护企业发展”专项活动。

  同时,广西检察机关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清理长期未侦结的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428件;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对涉案企业作出不捕不诉或者提出轻缓量刑建议时,针对企业涉嫌具体犯罪,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

  此外,全面强化平等保护理念也是广西检察机关的重要抓手之一。2020年起,广西检察机关开展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案件清理和监督专项活动。截至2022年3月,共排查涉非公经济信访案件1691件、办结1240件。

  据悉,广西检察机关在严厉打击市场经济犯罪时批捕6403人,起诉8671人,在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的过程中批捕505人,起诉946人。开设的服务民营企业“直通车”平台,联合广西工商联开展的服务民营经济“十百千万”专项活动,获评全国“工商联法律服务在行动”法治维权十大创新案例。

  农中校表示,下一步,广西检察机关将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依法能动履职,把该项工作做优做实,助推企业健康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