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毒魔克星”邹剑:直面毒贩手雷毫无惧色
发表时间:2022-06-29 10:23:34来源:法治日报

摘要提示:“涉毒案件侦查和研判分析非常重要,需要把思路理清楚,从吸毒人员找谁购买的毒品、卖去哪里一步一步往上推,步步为营源头打击。”提起打击毒品案件,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邹剑(化名)如数家珍。

  “毒魔克星”邹剑:直面毒贩手雷毫无惧色

  □ 本报记者   马艳

  □ 本报通讯员 农媛

  □ 本报实习生 黄昕洋

 

  “涉毒案件侦查和研判分析非常重要,需要把思路理清楚,从吸毒人员找谁购买的毒品、卖去哪里一步一步往上推,步步为营源头打击。”提起打击毒品案件,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邹剑(化名)如数家珍。

  今年是邹剑参加禁毒工作的第10个年头。他擅长从小细节揪出大团伙,毒品“无头案”“模糊案”在他手中都能迎刃而解。凭借出色的业务能力,他参与破获重特大案件6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2人,缴获毒品两吨多,是南宁禁毒战线的先锋和楷模,被誉为“毒魔克星”。

  专注研判“在黑暗中摸索”

  2006年,邹剑进入南宁市公安局成为一名特警,2012年成为一名缉毒警察。

  “在缉毒工作中,我主要是研判人。找到嫌疑人的突破口,主要靠侦查和研判。”邹剑说,特警和缉毒警察的工作差异很大,特警直接到现场,“从有开始”,缉毒警察办案却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经常需要“在黑暗中摸索”。

  作为信息研判的高手,邹剑是同事们公认的信息导侦“弄潮儿”,各类涉毒案件在他手中总能迎刃而解,制贩毒团伙屡屡被端。

  有一名吸毒人员,邹剑发现他经常前往某市,形迹可疑,于是就对他进行跟进,逐步研判出他的毒友、上下家等链条。“这个过程要很细心,对所有的细节一点点地探,每一个细小的‘线头’,都可能是重大的线索。”邹剑说。

  从一个个小“线头”揪出大团伙,邹剑屡建奇功。在一起贩毒案中,狡猾的嫌疑人多次逃脱禁毒民警的布控。邹剑迎难而上,走访调查、收集线索、深度研判、综合分析,精准还原贩毒团伙的活动情况。他和同事们一次次蹲点守候、长途跋涉、风餐露宿,横跨1800公里追踪侦查,辗转3省区10多个市县,逐步锁定目标,最终成功捣毁一个跨境特大贩毒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缴获毒品约83.06千克,扣押运毒车3辆、毒资18万元,斩断了一条流向广西的毒品供应链。

  在侦破一起特大制贩毒案件过程中,起初邹剑掌握的线索非常少。他创新思路,应用多种研判方法,很快锁定了制毒团伙主要成员和制藏毒窝点,成功摧毁一个横跨广西、广东、福建共3省区5市的特大制贩毒团伙,捣毁了1个制毒“冰工厂”,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当场查获冰毒成品563.12千克,易制毒化学品麻黄碱148.72千克,涉案总价值约2300万元。

  抓捕现场屡经生死考验

  广西近年来最大一宗生产制毒物品案件、南宁市近年来最大一起生产制贩毒目标案件,都记载着邹剑信息研判的功劳。

  由于禁毒工作的特殊性,每一次行动都只能“一切从简”,邹剑和同事们大多穿着便衣。在抓捕过程中,不乏犯罪分子做出疯狂举动,甚至有患艾滋病的吸毒人员试图抓咬民警,带来难以预料的危险。

  “一个眼神,一个对话,一个手势,都要预知。”邹剑说,抓捕现场不能穿厚重的防护装备,只能在犯罪嫌疑人反应过来之前第一时间将其抓捕,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提起几年前的一次收网行动,邹剑至今仍心有余悸。

  2017年8月20日8时许,嫌疑人独自驾驶一辆两轮摩托车,从大新县逃至南宁市西乡塘区邕隆路一个加油站时,面对禁毒警察的围捕,拉开了随身携带的手雷企图反抗。

  “有手雷!”全队都绷紧了弦,危机一触即发,而一旦放弃意味着抓捕必定功亏一篑。当时手雷就在邹剑脚边,他和同事们却没有丝毫犹豫和慌乱。大家合力上前将嫌疑人制伏,现场搜缴出毒品海洛因23块,毒资147万余元。

  “当时也顾不了那么多,虽然随时面临生命危险,但必须第一时间抓住犯罪嫌疑人,只有第一时间控制住他们,大家的安全才多一份保障。”邹剑回忆说,所幸由于手雷生锈,没有爆炸,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一起特大制贩毒案件收网时,邹剑主动请缨,独自驾驶装甲车撞开制毒窝点厚重的铁门,巨大的后坐力导致邹剑膝盖受伤。铁门冲倒后,他又立即把车停好,不顾膝盖伤痛迅速冲进现场抓捕毒贩。

  制毒窝点现场遗留有大批量的剧毒性污水,剧毒性、强酸、强碱性化学品,邹剑冒着生命危险带领民警连夜组织称量和固定证据,连续两天没怎么合眼,忙完了才发现自己头发严重脱落,手脱皮、口腔黏膜受损。

  忘我付出只为“天下无毒”

  2016年12月30日,南宁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甘科伟带病出差研判案情,刚回南宁就突发脑溢血晕倒。在与病魔抗争半个月后,他为禁毒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年仅36岁。

  “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这句话是甘科伟生前的座右铭,时常激励着邹剑。

  在长达10年的禁毒工作中,邹剑经常熬夜加班,超负荷工作,几天甚至几个月不回家是常有的事,无数个周末都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很多节假日都无法陪伴家人。

  怕家里担心,邹剑很少和家人提起自己的工作,孩子在看到媒体报道时,才知道父亲是一名英勇的缉毒警察。外出办案,家里人不敢给邹剑打电话,担心影响办案进程和邹剑的安全,只能等着邹剑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

  回首10年禁毒之路,让邹剑印象深刻的画面很多,其中最让他欣慰的就是抓捕犯罪嫌疑人并成功控制住他们、缴获了毒品的时刻:“虽然过程是艰辛的,但是结果令人自豪。”

  禁毒事业任重道远,案件侦办不能有丝毫差错,有一点失误后果都不堪设想。民警追踪嫌疑人,有时一追就是上千公里,对每个人的体力都是极大的挑战,邹剑经常和同事们抢着开车,都想让对方多休息一会。

  对于邹剑来说,同事之间团结拼搏的力量以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是他坚持下去的动力。“虽然禁毒工作非常危险,但如果我的工作能让更多家庭免受伤害,对他们有帮助,就是值得的。”

  邹剑不仅是侦查破案的精兵、执法办案的能手,更是戒毒帮教的“引路人”。邹剑曾抓捕过一个吸毒人员,那人刚开始不服,被抓的时候激烈反抗,甚至扬言以后要报复。然而,在接受强戒后,那名吸毒人员的身体得到恢复,生活工作各方面也回归正轨,改头换面的他无比感激邹剑在戒毒路上的帮助:“非常感谢你们,不然我可能再过两年就吸毒吸死了。”

  十年磨一剑,邹剑坦言从事禁毒工作以来从未后悔,为了实现“天下无毒”的目标,他将义无反顾,始终奔赴在打击毒品犯罪的第一线。

  制图/高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