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2021年广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20.53%
发表时间:2022-06-30 01:03:2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宣传处处长、新闻发言人覃素媛29日介绍,广西积极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推动个人和群体树立健康观念、掌握健康知识、养成健康行为,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持续增强。2012年至2021年,广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 6.98%增加到20.53%,提前完成健康广西行动2022年的阶段性目标。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9日电(黄艳梅 朱瑞璇)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宣传处处长、新闻发言人覃素媛29日介绍,广西积极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推动个人和群体树立健康观念、掌握健康知识、养成健康行为,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持续增强。2012年至2021年,广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6.98%增加到20.53%,提前完成健康广西行动2022年的阶段性目标。

  “奋进新征程·健康广西这十年”(第二场)广西健康素养促进工作进展与成效新闻发布会当日在南宁举行,覃素媛在会上介绍相关情况。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朱瑞璇 摄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为了解和评估全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和变化趋势,对全民健康素养促进、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成效进行科学评价,为制定卫生健康相关政策提供重要依据,自2012年起,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持续在全区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

  根据2021年广西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结果,2021年广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53%,也就是100个人里有20个人掌握了基本的健康知识和技能,较2020年的18.79%上升了1.74个百分点,实现了“2021年我区健康素水平比上一年度增长不少于1个百分点”的工作目标,并提前完成健康广西行动2022年的阶段性目标。

  2021年监测结果显示,广西健康素养水平总体呈现以下特点:城市居民高于农村居民;女性略高于男性;年轻人高于老年人;文化程度越高,健康素养水平越高,提示农村地区仍是今后健康素养促进工作的重点地区,青少年、老年人、文化程度较低者仍是需要加强健康教育干预的重点人群。

  覃素媛介绍,广西着眼全面覆盖,打造多层次健康促进阵地,着力塑造传统载体、主流媒体、新媒体、新型人际互动等四位一体的健康科普传播链。

  广西统筹部门资源,培育健康教育优秀品牌。自2019年起,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每年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联合举办“壮族三月三·健康春之声”健康文化宣传服务月活动,推动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成为群众自觉追求的新风尚,这项活动被中央宣传部评为2021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示范项目。2020年以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连续两年与自治区总工会等多部门联合举办广西健康科普技能大赛,并通过特训营等形式孵化新时代健康科普人才,共选拔各类科普作品170多部,参赛医务人员3000多人,受众800多万人次,健康教育工作得到越来越多的医疗卫生机构和卫生健康工作者的积极投入和主动响应。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紧密对接群众需求,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健康科普工作,打造权威科普内容,提高疫情防控知识技能知晓率。围绕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权威专家接受媒体采访40多场次,面向社会科普宣教;建立自治区疫情防控健康科普材料库,开通12320疫情防控热线和170个疫情防控知识专家热线电话,组织健康科普专家24小时解答群众咨询;发布疫情防控健康科普短信100多亿条次,覆盖全区所有手机用户;支持指导各地在城乡社区全面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引导群众通过关注自身、改变行为来促进健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