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南宁:市民开贴“三伏贴” “冬病夏治”伏病魔
发表时间:2022-07-07 13:48:4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又是一年三伏天,冬病夏治正当时。7月6日,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内,医护人员为市民开贴“三伏贴”。

    图为广西南宁市民开贴“三伏贴”。 邓承志 摄
图为广西南宁市民开贴“三伏贴”。 邓承志 摄

  中新网南宁7月6日电(记者 张广权)又是一年三伏天,冬病夏治正当时。7月6日,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内,医护人员为市民开贴“三伏贴”。

  当天,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举办“三伏养生,冬病夏治”“三伏贴”大型义诊活动。治未病中心、针灸科、儿科等十余个科室结合临床专业特点,为广大患者提供贴敷服务。

  7月中下旬至8月,中国进入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时间,中国人习惯将其称为“三伏天”。根据中医“冬病夏治”的理论,不少中国人此时选择贴三伏贴以增强抵抗力,预防冬季易发的疾病。

图为广西南宁市民开贴“三伏贴”。 邓承志 摄
图为广西南宁市民开贴“三伏贴”。 邓承志 摄

  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院长唐友明说,所谓“冬病夏治”,是中医学“天人合一”整体观和“未病先防”的疾病预防观的具体运用。而“冬病”是针对冬季寒邪引发的身体疾病,如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胃肠炎、慢性过敏性鼻炎、慢性关节痛、风湿、类风湿等疾病。夏季阳气上升,经络通达,寒邪内伏不发,选择这个时机,一方面为了扶正,一方面有助于祛寒。

  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在应用传统疗法治疗疾病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经验,开展“三伏贴”治疗已有30余年,从2017年至今,已连续5年开展了三伏贴、三九贴大型义诊活动,服务六千多人次,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

  据介绍,“冬病夏治”贴敷的药物也不是“一膏贴”“一样穴(位)”。如慢支、咳喘、冬天易受凉等寒性病症患者,在药物上选用温散性质的药材,敷贴部位主要为定喘穴和肺俞穴。而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发病的患者,例如过敏性体质哮喘患者,主要选择的是祛风类药物,穴位则主要选择风门等。由于三伏贴要在准确的穴位上才有疗效,而一般人群对穴位没有确切了解,因此,建议广大市民去医院进行贴敷,以确保精确地寻找到穴位。

图为广西南宁市民开贴“三伏贴”。 邓承志 摄
图为广西南宁市民开贴“三伏贴”。 邓承志 摄

  在现场,不少小朋友也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医院贴三伏贴。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小朋友贴三伏贴,一般是增强抵抗力,预防冬季感冒、哮喘,还有的冬季有冻疮也来贴。

  据了解,本次义诊活动以线上预约为主,该院15个科室共提供750个免费贴敷名额,同时还辅以免费健康咨询、免费养生饮品等服务。

  医生也提醒,三伏贴并非包治百病,有其特定的适用人群,主要适用于“冬病”,指那些好发于冬季或在冬季加重的疾病,如哮喘、气管炎、风湿性关节炎和冬季皮肤病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