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南宁市强化农村饮水安全建设监管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7-08 11:10:17来源:南宁新闻网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南宁市把农村饮水安全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头号任务,在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成效巩固等方面下功夫,扎实推进规模化和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建设,加强已建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护,杜绝发生规模性、系统性、碰底线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全面振兴见实效。

  今年以来,南宁市把农村饮水安全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头号任务,在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成效巩固等方面下功夫,扎实推进规模化和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建设,加强已建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护,杜绝发生规模性、系统性、碰底线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全面振兴见实效。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农村区域集中连片供水工程顺利推进;落实农村供水管理“三个责任”,强化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护;投入800万元开展农村饮水安全监测服务,经验得到自治区肯定。

  以大项目推进 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饮水安全基础

  南宁市水利局农村水利水电科科长陈一行介绍:“2022年,南宁市坚持项目为王,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稳住经济大盘工作部署,加快规模化和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建设,争取在2022 年底100人以上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 93%以上,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饮水安全基础。”据悉,南宁市今年计划实施的17个市本级为民办实事农村集中供水工程项目总投资21.89亿元,其中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1.30亿元,进一步提升95万人的供水保障水平。上半年,要求年底前主体工程完工的14个项目已开工13个,其中2个已完工;要求年底前开工的3个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累计完成投资71495.68万元,完成率63.4%。承办的自治区为民办实事项目农村区域集中连片供水工程,已开工1个项目,其余3个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突出强监管 提升供水保障水平

  针对2019-2021年间,因持续干旱天气,上林县、马山县等少部分大石山区乡镇属石漠化地区、难蓄水,季节性缺水问题。今年,南宁市从根源上入手,注重强化供水工程标准化及抗旱项目建设,消除季节性缺水风险点。市水利局规划财务科科长宁念孙说:“今年南宁市围绕首府水安全,继续落实专项资金巩固脱贫攻坚饮水安全成果,同时结合抗旱保生产工作建设一批抗旱水源和应急调水供水设施,解决缺水地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据统计,全年计划总投资20264.47万元的261个农村饮水安全项目纳入全市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加快实施,上半年261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完工152个,完工率58.24%。另外,南宁市又筹措资金下达水利救灾资金170万元,在上林县、马山县、隆安县等存在季节性缺水的地区兴建抗旱水源和应急调水供水设施,消除规模化供水不能覆盖区域的季节性缺水风险点,进一步保障群众用水需求。

  建立管护长效机制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一方面,南宁市指导督促各地落实水价政策,制定合理水价,将建立水费收缴机制落实到各县(市、区),提高水费收缴率,落实日常管护经费保障。其次是按“谁受益、谁管护”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农村供水基础设施管护,健全完善农村供水工程管水员制度,定期组织农村供水管理人员开展培训,不断提高供水管护人员专业化程度。另一方面,今年全市计划投入1896.65万元开展全市338个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覆盖服务人口101.68万人,上半年已完成97个,完成投资1034.4万元,完成率为54.54%。同时,南宁市今年已落实800万元开展农村饮水安全监测服务,经验得到自治区肯定。陈一行说:“近期南宁市委托第三方开展全市人饮再评估,6月20日已完成462个饮水安全项目稽查,下一步将督促规范项目建设管理。”

  织密饮水安全监测网 守住饮水安全返贫底线

  今年4月以来,南宁市水利局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开展了“防返贫 守底线”暨促民族地区饮水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对全市所有行政村的饮水安全开展动态监测和全面排查,督促各县(市、区)按“一县一策”要求,对排查发现的饮水安全问题立行立改,确保问题动态清零。另外,6月14日—17日,南宁市组织开展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存在问题排查,针对工程运行管护,群众反映比较多、涉及面较广的农村供水问题,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解决存在问题和风险隐患,确保不出现规模性饮水安全问题,进一步提高群众用水满意度。市供水管理中心主任吴军锋说:“南宁市计划投资3032万元,在5年内对全市农村供水项目实施人工网格化巡查和采样监测,强化农村饮水安全监测与预警能力,建立饮水安全数据库,通过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实现饮水安全监测,以信息化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饮水问题。”目前正在西乡塘区开展试点,下一步在全市全面铺开,进一步提升全市水质监测能力和饮水安全保障能力,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和强首府战略。

  南宁云—南宁新闻网讯 记者 罗宁 通讯员 卢明发 赖文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