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南宁:邻里凝心齐聚力 共同圆梦“幸福梯”
发表时间:2022-07-08 16:50:05来源:南宁新闻网

摘要提示:“终于坐上了家门口的电梯,以后上下楼更方便了,真心感谢好政策和邻居们!”7月7日上午,南宁市望园路紫光阁小区内充满了欢声笑语,一场温馨的加装电梯交付使用仪式在此举行。

  “终于坐上了家门口的电梯,以后上下楼更方便了,真心感谢好政策和邻居们!”7月7日上午,南宁市望园路紫光阁小区内充满了欢声笑语,一场温馨的加装电梯交付使用仪式在此举行。接过承建方代表郑重递交的电梯出入钥匙,一位业主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有了这个凝聚着邻居们相互理解、成全、努力而来的电梯,大家的幸福生活又提升了一个新台阶!

  幸福生活有“梯”升,老旧小区焕新颜

  “如果没有政府的好政策,没有住建部门的高效审批,没有好邻居们的理解和大力支持,我们的电梯是很难加装成功的。”业主张先生望着崭新的电梯感慨万千。他手里拿着两本荣誉证书——这是大伙儿准备赠送给一楼的曹大姐、魏大姐两位住户的。电梯的成功加装离不开一楼住户的体谅和支持。“经过这次电梯的加装,我觉得大家邻里之间更熟络、更像亲人了。”  

  位于南宁望园路的紫光阁小区始建于2004年,是有18年住龄的老旧小区,由于修建得比较早,小区2栋没有电梯。此次的电梯加装,大大方便了高楼层居民的上下出行。记者在现场看到,加装的电梯离原楼体有一段距离,机动车也可以从下方通行。电梯拉开了与居民楼的距离,有效降低了对底层住户采光的影响。通透的玻璃外观看起来美观大气,为这个温馨的老旧小区增添了现代感。

  当天上午,业主代表施先生怀着激动的心情接过了电梯合格证书和电梯出入钥匙,不少业主共同见证了这一幸福时刻。业主张先生还向加梯企业广西台菱建设有限公司代表现场送上了锦旗,表达感谢。

  党员带头解难题,“烦心事”变“暖心事”

  便捷的出行与居民的幸福感密切相关。紫光阁小区2栋的不少业主年事已高,自2019年南宁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相关惠民政策,业主们就有了加装电梯的想法。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对于高层住户而言,加装电梯让上下楼更加方便,自然持欢迎的态度。但对于住在低楼层的业主来说,加装电梯并没有太大必要,反而还容易产生遮光、出入不便等问题,施工期间还可能受到噪音、粉尘等困扰,持反对意见也情有可原。这样一来,意见的不统一,让“期盼事”变成了“烦心事”。这时候,党员傅大姐站了出来。

  住在3楼的傅大姐是一位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了,由于住在低楼层,傅大姐对加装电梯并没有太大需求。但是面对邻居们的期待,她毫不犹豫地同意了。有了她的带头作用,低楼层的业主们也渐渐开始转变态度。电梯加装工程启动后,新的问题随之而来:出于安全考虑,施工方建议加装两根立柱用于加固,但其中一根立柱刚好挡住了傅阿姨车库的门口。大家就纷纷讨论各种可行的方案,协商着在旁边的安全通道设置一个禁停区域,这样傅阿姨的车子就可以从侧面进入车库了。“大家都说近邻如亲人,真的是!我从心里感到开心,有这么团结、热心的邻居们。”

  施先生是业主里的热心肠,虽然住在2楼,但当大伙儿推举他当加梯筹建小组牵头人时,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筹建期间,施先生不顾疲惫走家串户征求意见,为电梯的加装做了大量的工作。“能帮就帮,我们的南宁精神嘛!”施先生笑着表示,人都有老去的时候,“这栋楼的高层住户中,有2户是光荣的退伍老兵,他们年轻时为祖国做了贡献,现在年纪大了,我们虽说谈不上做贡献,也应该多多为他们着想,尽量方便他们的晚年生活。”

 

期盼已久的“电梯梦”终于实现,紫光阁小区居民们的幸福生活更有滋味了。记者 农荟颖 摄

 

  文明施工有保障,政策护航为民生

  看着居民们洋溢的幸福感,加梯企业广西台菱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加金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老旧小区的电梯加装面临着加建场地狭小、公共设施复杂、内街运输等种种困难。作为承建方,在认真勘测评估地形的基础上,他们得思考如何避免对低楼层采光的影响、怎样减少吊装设备噪声、如何保证房屋安全……破解各种“痛点”“堵点”,都需要充分与居民沟通说明,量身打造施工方案,随时解答居民疑惑,以高效文明的施工获得居民的支持与理解。

  从2022年1月8号正式施工开始,历经120天,加装电梯终于圆满交付。吴加金表示:“成功交付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电梯交付使用之后,我们会严格按照国家相关的规定,进行电梯的质保以及后期回访,确保业主们安心出行,没有后顾之忧。”

  据介绍南宁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宁市2019年底印发实施《南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以来,住建部门采取多项措施提质增效,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22年6月底,南宁市各城区、开发区共召开加梯联审会163场,受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申请837台(其中前期审批165台,正在施工467台,竣工办理使用登记205台),累计发放加梯补助98台、补助资金1809.4万元。为感谢政府的高效办理,业主们还提前一天将写有“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字样的锦旗送到了南宁市的住建部门。

  党员带头,热心业主不顾疲惫奔走协调,施工方细心解释认真施工,经过一年多的奔波努力,2栋的业主们从最初的各种顾虑,到最终签字,同意加梯率达100%!大家群策群力,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齐心协力推进加梯工作的进程。

  电梯的成功加装,得益于政府的惠民政策,离不开党员业主的带头作用,离不开热心业主的穿针引线、辛苦付出,离不开施工企业的专业负责,更离不开邻居之间的理解、尊重和支持。出行的方便、在朝着共同目标前进过程中的体谅磨合和向心力,也让南宁这个老旧小区里的居民感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温暖和幸福。

  南宁云—南宁新闻网讯 记者 农荟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