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青年打造“怀旧物件小屋” 重现童年回忆获千万点赞
发表时间:2022-07-09 12:24:4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7月9日,在广西柳州市柳城县街头一家不起眼的五金店内,廖才伟正在整理货架上的商品。而当他打开位于五金店三楼一处普通房间时,宛如间隔时空的新世界呈现在眼前。

    廖才伟精心布置的“怀旧物件小屋” 。 刘俊聪 摄
廖才伟精心布置的“怀旧物件小屋” 。 刘俊聪 摄

  中新网柳州7月9日电 题:广西小镇青年打造“怀旧物件小屋” 重现童年回忆获千万点赞

  作者 刘俊聪

  7月9日,在广西柳州市柳城县街头一家不起眼的五金店内,廖才伟正在整理货架上的商品。而当他打开位于五金店三楼一处普通房间时,宛如间隔时空的新世界呈现在眼前。

  在房间内复古昏黄灯光的照射下,几张古旧、已经磨出油光的老课桌上,摆满了来自20世纪的玩具物件,这些物件都是“70后”至“90后”的童年回忆。有男孩们常玩的竹节人、木陀螺、火柴枪,也有女孩们熟知的剪纸画、纸风铃、鸡毛毽子。

廖才伟正在录制针穿薏米仁视频。 侯芸莹 摄
廖才伟正在录制针穿薏米仁视频。 侯芸莹 摄

  这间小小的“怀旧物件小屋”由廖才伟一手搭建。今年36岁的廖才伟是一名不折不扣的“80后”,他从小在乡下长大,对于这些20世纪的游戏物件如数家珍。在日常枯燥的五金店经营生活中,偶尔玩玩这些童年的游戏成为他舒缓压力的绝佳方式。

  2020年的一天,廖才伟和妻子在自家门面门口玩着“抛石子”游戏,并随手拍下视频发布至网络。没想到这条短短十几秒的视频当即引发诸多共鸣,几天内视频的播放量就达到2000多万,点赞量达50多万。对于普通人的廖才伟而言,这着实吓了一跳。

  “粉丝量都是成万地增加,后来也试着上传此类的视频,粉丝量甚至一天涨了几十万。大家都评论感慨道,看到你的视频仿佛回到过去无忧无虑的童年。”廖才伟说道。

廖才伟在展示纸牌玩具。 侯芸莹 摄
廖才伟在展示纸牌玩具。 侯芸莹 摄

  此后,让更多人搭乘“时光机”的想法在廖才伟心中生根发芽。他决定不断收集20世纪的玩具物件,并将其拍摄剪辑成视频上传至网络,让更多“70后”至“90后”重温回忆。

  “这些物件收集了快一年,都是从自己和朋友家中‘翻’出来,有些也是自己制作。很多人其实不记得儿时有这样一件玩具,但当看到视频,瞬间就想起来,都会感到非常惊喜。”廖才伟说道。

  谈话期间,廖才伟在橡皮大小的“风油精”盖内倒入白糖,随即在蜡烛上炙烤。高温下,白糖逐渐融化,他将融化后的糖浆倒在提前准备好的火柴杆上冷却,自制“棒棒糖”便宣告完成。

  “这些童年记忆都会在简短的视频内呈现,再套上复古色调的滤镜,很容易引起大家的共鸣。”他表示。

  在这些怀旧视频引发关注之前,廖才伟对视频剪辑一窍不通。如今,随着拍摄技术的精进,廖才伟已经学会利用场景布置和复古滤镜对视频进行加工。在假期闲暇之余,廖才伟还会和朋友深入各个乡村,自导自演拍摄那个年代令人印象深刻的场景,重现当时玩过的游戏。

桌上摆放着上世纪的旧物件。 侯芸莹 摄
桌上摆放着上世纪的旧物件。 侯芸莹 摄

  目前,廖才伟的“怀旧物件小屋”已收集200多件玩具物件,其视频号粉丝量达150余万,视频总获赞量达2700余万。廖才伟决定将这个视频号一直运营下去,并希望通过其获得一定实质收益。

  “现在的‘70后’、‘80后’和‘90后’,很多都已经上有老下有小,被生活压力所缠身。希望能够通过这些怀旧视频,将大家带回那个无忧无虑的年代,重温童年的美好。”廖才伟说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