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白衣天使“洗手做汤羹” 花式药膳引人垂涎
发表时间:2022-07-10 15:50:0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五彩绣球、金葫降酸茶、桃鸭戏水莲、桃归顺怀汤、壮家莲香鸭、山合寐莲……7月9日,一场“特殊”的美食大赛在广西南宁展开。

  视频:白衣天使化身壮瑶药药膳师 教你用美食解暑气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宁7月9日电 (杨陈 王伟臣)五彩绣球、金葫降酸茶、桃鸭戏水莲、桃归顺怀汤、壮家莲香鸭、山合寐莲……7月9日,一场“特殊”的美食大赛在广西南宁展开。

  该场美食大赛的“特殊”之处在于辅材选取了当归、炙甘草、金钱草、鸡血藤等中药材;参赛选手均是广西国际壮医医院急诊科、产科、重症医学科、临床营养科、风湿病科、治未病中心等科室,平日里治病救人的白衣天使。

  药膳发源于中国传统的饮食和中医食疗文化,是在中医学、烹饪学和营养学理论指导下,严格按药膳配方,将中药与某些具有药用价值的食物相配,采用中国独特的饮食烹调技术和现代科学方法制作而成的具有一定色、香、味、形的美味食品。

  图为白衣天使正在制作药膳。 王伟臣 摄

  广西国际壮医医院院长岳桂华介绍,药膳是中国传统的医学知识与烹调经验相结合的产物。它“寓医于食”,既将药物作为食物,又将食物赋以药用,药借食力,食助药威。

  岳桂华表示,希望医护人员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传承药膳养生的宝贵经验、学术技术和文化底蕴,充分弘扬中医“治未病”从膳食做起的理念,将药膳指导融入临床护理工作中,弘扬中医药文化,彰显壮瑶药特色优势,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就医体检。

  图为广西国际壮医医院第一届壮瑶药药膳大赛现场。 王伟臣 摄

  在比赛现场记者看到,六支参赛队伍采用蒸、烹、煮、烧、炖、焖、熬、炒等不同技法,以大众食材辅以各种中草药,制作出汤料、甜点、炒菜等花式药膳美食。

  图为白衣天使正在制作药膳。 王伟臣 摄

  “现在是夏季,人们都在寻求解暑降温的良方,药膳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广西国际壮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治医师徐卓妮是当天的参赛队员之一。她介绍,该队制作的壮家莲香鸭就是采用水鸭、猪龙骨、姜、葱等食材,配以莲子和新鲜荷叶烹制而成,具有补中益气、健运谷道等功效,对于谷道失调,脾虚湿困等人群均适用。

  广西是中国中医药资源大省(区),被誉为中国的“天然药库”和“中药材之乡”。广西中药资源种类7506种,居中国第二,拥有极具特色的壮、瑶等少数民族医药资源。

  图为壮瑶药药膳。 王伟臣 摄

  广西中医药管理局规划产业处处长谷筱玉表示,加强中药壮瑶药药膳食疗文化学习及应用,有利于探索中药壮瑶药药膳食疗的推广应用,检验药膳食疗的研究成果,逐步研发出安全、有效的药膳系列产品。未来广西将进一步提高药膳食疗人才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中药壮瑶药药膳食疗在养生保健和疗疾中的特色优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