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南宁一年新增逾12万路公共摄像头 守护民众安全
发表时间:2022-07-12 18:22: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2日,记者走进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友爱村,从村口到村中,监控摄像头随处可见,“警—村—楼—户”视频联网联动,织下“天罗地网”,让违法犯罪无处可藏。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2日电(陈秋霞 农媛 林婷玮)12日,记者走进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友爱村,从村口到村中,公共摄像头随处可见,“警—村—楼—户”视频联网联动,织下“天罗地网”,让违法犯罪无处可藏。

 

 图为南宁市西乡塘区友爱村。陈秋霞 摄

  友爱村是城中村,出租房众多,流动人口近3万人。针对人口流动大、治安复杂的难题,衡阳派出所在该村布点300余个公共摄像头,治安管理从“事后问题处置”向“事前主动预警”转变。

  友爱村党支部书记黄渲耀介绍,在外务工人员可以在手机端、PC端软件上随时关注家中及周边治安状况,与家中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进行远程互动。派出所也可以通过视频汇聚和回放功能及时掌握辖区治安动态,进行有效管理。

  这是南宁市公安机关“守望”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据介绍,南宁市公安局从2012年起开展“天网”工程建设,十年间在全市布设了3.5万个公共摄像头,为城市安全架起“铜筋铁骨”。2021年6月,南宁市公安局创新发起“守望”工程建设活动,对接四家网络运营商,动员广大市民按照自愿原则共同参与社会面摄像头系统的建设。短短一年,南宁市社会面新增了近12.3万路“守望”工程摄像头,如“毛细血管”般延伸到城市各个角落,进一步强化了城市平安“脉络”。

 图为南宁市西乡塘区友爱村村口安装了公共摄像头。陈秋霞 摄

  6月30日凌晨5时,南宁市公安局接到报警称,一名老人从医院外出后走失。根据视频追踪,民警在某公交站台找到了走失老人,并将老人送回家人身边。“能在12小时内找回老人,主要归功于遍布大街小巷的摄像头。”南宁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四大队副大队长黄泳说。

  6月20日,南宁市良庆区某工地发现200多米的电缆被盗。民警调取“守望”工程摄像头视频逐级扩大搜索范围,21日凌晨,将嫌疑人马某松、刘某抓获归案。南宁市公安局表示,摄像头高密度“布防”成为公安机关全面获取线索、精准锁定嫌疑人、快速破案的利器。今年该局利用视频破案占到65.56%,其中35%的战果得到了“守望”工程的硬核支撑。

  据南宁市公安局介绍,“守望”工程对不轨之徒形成强大震慑力,自工程启动以来,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年内累计同比下降11.35%,全市街面侵财案件等各类违法犯罪发案数同比下降了6.45%,扒窃、两抢、接触类诈骗等均不同程度下降。公安机关通过走失人员快速接处警绿色通道上半年找到走失人员4813人次,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