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90后”瑶族姑娘演绎千米海拔瑶寨脱贫致富传奇
发表时间:2022-07-13 09:55:3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她长相秀丽,专业能力强,毕业后进入江苏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工作,收入颇丰。然而,她却放弃大城市的白领高薪工作,返回地处偏僻大山的家乡创业,她就是广西大益山泉水有限公司董事长汪云贵。

    汪云贵(右)通过直播带货,销售家乡和自己公司产品。 被访者供图。

汪云贵(右)通过直播带货,销售家乡和自己公司产品。 被访者供图。

  中新网来宾7月12日电 题:“90后”瑶族姑娘演绎千米海拔瑶寨脱贫致富传奇

  作者 王易 黄令妍

  她长相秀丽,专业能力强,毕业后进入江苏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工作,收入颇丰。然而,她却放弃大城市的白领高薪工作,返回地处偏僻大山的家乡创业,她就是广西大益山泉水有限公司董事长汪云贵。

  汪云贵是一名“90后”瑶族姑娘,她出生于广西来宾市金秀县金秀镇六段村。2009年,汪云贵考上广西师范大学电子商务专业。2013年汪云贵大学毕业后即到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工作。“看到应聘消息,就去应聘,没想到竟然就应聘上了。”汪云贵说。

  电子商务专业毕业、气质佳、长相美、工作勤奋刻苦,汪云贵很快成长为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东方航空市场部常旅客会员现场经理。追梦大都市,努力拼搏,在南京这座古都结缘白马王子……对于汪云贵来说,这是未来可期的事情,然而她的人生在2014年迎来了转折。

  
汪云贵在生产车间。 被访者供图。

汪云贵在生产车间。 被访者供图。

  自小跟着母亲和外婆长大的汪云贵,和外婆感情深厚。2014年,相依为命的外婆过世,汪云贵返乡奔丧,和母亲处理完后事,汪云贵发现,心底对故乡有着非同寻常的眷恋。她犹豫再三,决定辞掉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的工作,返乡创业。

  “这不是我一时冲动的决定。在国际旅游城市桂林的四年就学生涯,让我深感家乡的旅游资源有着广阔的开发前景。在南京的闯荡历练,让我客观地认识了自身的潜力。我只有回到故乡创业,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汪云贵说。

  一腔热情的汪云贵,创业初期就遭遇挫折。“亲朋好友不理解,笑我傻,飞出去的‘金凤凰’,又回到穷山窝,有些人给我泼冷水,说一个小姑娘,怎么可能做成大事。来自各方面的重重压力让我喘不过气来。”汪云贵说。

  
汪云贵和女儿在茶园。 被访者供图。

汪云贵和女儿在茶园。 被访者供图。

  但汪云贵用成功回击了那些泼冷水的人。她先与亲友在村里合办幼儿园,接着搞电商、做直播、开旅游公司、办水厂,回乡的8年,汪云贵把家乡的茶叶、竹笋、腊肉卖到中国大江南北。

  汪云贵说:“我的家乡金秀县六段村原是一个深度贫困的少数民族村寨,那里三面环山,海拔1300多米,村民想去一趟县城,最少要走五六个小时的山路。”

  “我通过小额贷款,向银行贷到5万元,做起了电商。通过深入村寨调研走访,克服重重困难,用一年时间打通了家乡产品的销路,昔日‘困’在大山里的山货土特产,成了城里人追捧的‘抢手货’,家乡的农副产品销售到了全国各地,村民的收入一下翻了几番。”汪云贵说。

  发展电商的成功,让汪云贵更加坚定在家乡创业的信念。2018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汪云贵筹集资金成立了广西金秀六段瑶寨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结合瑶族特色文化发展民俗旅游,直接带动150多户570多人吃上旅游饭,全村也于当年实现脱贫摘帽。

  2019年,汪云贵继续挖掘本地优势资源,投资建成瑶脉山泉瓶装水生产基地,到2021年,水厂年销售额达到800多万元,带动村民收入持续增加。

  “在我创业的过程中,粤桂协作机制帮了我的大忙。目前公司正通过粤桂协作机制,将瑶脉山泉及其他农副产品销往广东茂名,通过以购代捐等消费帮扶形式带动销量。”汪云贵说,在广东茂名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公司的产品正走向高端市场。

  “村产业发展起来了,农民富了,可以说我无愧于青春,无愧于看着我长大的父老乡亲们。”2021年2月,汪云贵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返乡创业,不但让她获得了成功,还收获了爱情。“我和我爱人的相识,犹如童话一般。我们瑶族青年男女恋爱时有‘爬阁楼’的民俗,做旅游时,我推出了这一民俗,让游客参与体验,没曾想到,来体验这一民俗的他,和我碰出了爱的火花。”汪云贵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