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南宁市稳岗就业托起脱贫人口稳稳幸福
发表时间:2022-07-13 12:00:02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南宁市大力拓宽脱贫户增收渠道,扎实做好脱贫人口就业服务,确保实现“一户至少一人以上就业”的目标任务。

  “现在我在纸厂上班,厂里包吃包住,每个月发的工资都可以攒起来。”7月5日,在南宁六景工业园广西集盛纸品有限公司车间,残疾脱贫户余桂康边忙活边笑着说。这是余桂康在该公司上班的第二个年头。在这里,他不仅有了生活保障,还找到了归属感。

  余桂康家住六景镇亭茶村委立口村。去年7月,他经当地政府推荐来到广西集盛纸品有限公司,成为管理部的一名杂工,每月工资加上社保,收入能达到3000元。在这家公司,像余桂康这样的残疾脱贫户还有不少。去年以来,为同时解决企业用工和脱贫户就业两个难题,南宁六景工业园区管委会通过建立微信群组的方式,搜集企业用工需求和辖区内各村屯村民就业意向。在管委会的牵线搭桥下,集盛纸品公司开始接收脱贫劳动力就业,通过提供简单易上手的工作,解决他们的就业难题。

  “公司因人而异提供岗位,充分发挥伤残人员和监测对象的特长,安排一部分在‘助残车间’上班,一部分在普通生产线上工作。”该公司副总经理助理陈洪凤介绍道。目前,公司共安排8名脱贫群众就业,其中包括来做暑假工的家庭困难大中专学生,同时还安排了7名残疾人就业。

  为帮助脱贫人口解决就业问题,去年以来,横州市把开发公益性岗位作为拓宽群众就业增收渠道的重要抓手,针对脱贫人口开发、增设防贫监测网格员、乡村道路维护员、乡村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推动更多有就业困难、收入低的脱贫人员实现就业。

  走进六景镇陇西村,硬化路面干净整洁,路边草丛修理整齐,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这与村中设置的公益性岗位密切相关。陇西村现有脱贫户(监测户)187户,今年各行业受疫情影响,脱贫劳动力务工不饱和。为此,该村因地制宜设置了保洁员、道路管理员、公共设施管理员、校园安全员和网格员等公益性岗位,安排54名脱贫户和监测户到这些岗位工作。

  脱贫监测户黄树娟便是受益人之一。她家共有五口人,丈夫在镇上打工,一对双胞胎女儿正上大学,小女儿在读小学,她因身体较弱无法外出打工。保洁员的公益性岗位让黄树娟多了一份稳定的收入来源。“我已经上岗8个月了,每个月开工10天以上就有几百元的收入,月工资从原来的500元提高到800元,缓解了家庭经济压力。”黄树娟说。

  稳定就业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路径。今年以来,南宁市大力拓宽脱贫户增收渠道,扎实做好脱贫人口就业服务,确保实现“一户至少一人以上就业”的目标任务。“我们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同时通过发展帮扶车间、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等方式,兜底脱贫户就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南宁市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副主任文江英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全市认定就业帮扶车间实有274家,吸纳就业实有在岗人数2.54万人,吸纳脱贫劳动力实有在岗人数4582人,累计发放就业帮扶车间就业社保补贴858万元;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脱贫劳动力实有在岗人数1.55万人。

  下一步,南宁市将持续开展脱贫人口务工、就业帮扶车间、乡村公益性岗位排查专项行动,精准掌握脱贫劳动力务工状态、务工意愿、培训需求等信息,积极开展稳岗就业专项帮扶行动,推动招聘服务更好“送上门”、劳务输出更好“送到点”、帮扶岗位更好“送到家”、岗位安置更好“送到人”、技能培训更好“送到位”,帮助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稳岗增收。

  南宁云—南宁日报   记者 胡光磊 见习记者 梁幕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