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明确陆地边境一线危房改造要以原址翻建为主
发表时间:2022-07-19 14:45:2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2022年度广西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对广西全区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予以安排,明确2022年将完成5502户农村危房改造,7月全面开工。

  中新网南宁7月19日电(王凌云 张广权)近日,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2022年度广西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对广西全区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予以安排,明确2022年将完成5502户农村危房改造,7月全面开工。

  方案提出,未享受过农村住房保障政策支持的,农户身份属性是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的,其唯一住房是危房或无房或抗震设防烈度7度及7度以上地区未达抗震标准的。同时具备以上3个条件的,可纳入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支持范围。

  方案要求,农村危房改造面积实行最低和最高限制。1人户不低于20平方米,2人户不低于30平方米,3人户不低于40平方米,4人户以上人均不低于13平方米。

  新建农房要执行广西农房管控规定,加强乡村规划建设管理,按要求审批新增宅基地和新建农房。新建农房要避开自然灾害易发地段,不随意切坡填方弃渣,不挖山填湖、不破坏水系、不砍老树,形成自然、紧凑、有序的农房群落。

  方案明确要求,陆地边境一线危房改造要以原址翻建为主;要完善农房功能,配套建设卫生厕所和清洁厨房;加强特色塑造,保护传统民居。

  资金是改造危房的保障。经测算,农村危房改造拆除重建户均投资约9.6万元,2022年计划总投资约5.28亿元,以农户自筹为主、财政补助为辅。

  据了解,今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9687万元,自治区本级补助项目资金和工作经费6636.88万元,市县财政补助资金1925.7万元,总补助超1.8亿元,避免因建房而返贫致贫。

  广西要求,各地要加强资金使用过程监管,确保财政补助资金使用规范、安全、高效。要畅通违法违纪线索和问题举报渠道,加强社会舆论监督,开展明察暗访,杜绝吃拿卡要等违法违纪现象发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