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桂林56名检察听证员受聘上岗 10名政协委员榜上有名
发表时间:2022-07-24 13:31: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通过推荐人选、筛选审核、考察、审定、公示、聘任等程序,来自桂林市社会各界不同行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职业律师、专业人士等56人受聘成为桂林检察院首届检察听证员。

  聘任会现场。桂林市政协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4日电(张超群 张林)为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职责,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大力提升司法公信力,桂林市人民检察院组建了“检察听证员库”。通过推荐人选、筛选审核、考察、审定、公示、聘任等程序,来自桂林市社会各界不同行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职业律师、专业人士等56人受聘成为桂林检察院首届检察听证员。

  其中,由桂林市政协推荐的秦初明、张超群、秦海燕、张亚丽、李跃阳、杨明明、海翔、王艺霖、李珺、凌文津10名政协委员榜上有名。

  7月20日,桂林市人民检察院举行了首届听证员聘任仪式,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贻勇,副检察长秦艳,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彭武林为20名听证员代表、6名特邀检察官助理代表颁发了聘任书,任期5年。仪式由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秦艳主持,市检察院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听证员手持聘书亮相。桂林市政协供图

  检察听证是指人民检察院对于符合条件的案件,组织召开听证会,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案件处理等问题听取听证员和其他参加人意见的案件审查活动。

  梁贻勇希望受聘的特邀检察官助理、检察听证员切实增强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做到四点:一要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的态度,做好“执法公证员、办案辅导员”。不受外部影响,本着客观公正的立场,独立思考,做出公正结论;二要以法律为依据,做好“办案监督员”。充分发挥自己所学及行业专业知识,对检察机关办案活动进行严格监督;三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做好检察“法治宣传员”。架起社会各界与检察机关沟通的桥梁,促进全市检察机关与社会各界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四是要加强学习,勤于思考,同时要保守案件秘密,注意廉洁自律。(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