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大力发展托育服务 着力破解“带娃”难题
发表时间:2022-07-26 11:58:0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25日介绍,广西将托育服务发展纳入广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纳入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广西将多措并举,努力使有需要的婴幼儿家庭享有“幼有所育、幼有善育”,尽力解决“带娃”难题。

7月25日,“奋进新征程·健康广西这十年” 广西托育服务工作进展与成效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隆啸雨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5日电(黄艳梅 隆啸雨)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25日介绍,广西将托育服务发展纳入广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纳入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广西将多措并举,努力使有需要的婴幼儿家庭享有“幼有所育、幼有善育”,尽力解决“带娃”难题。

  “奋进新征程·健康广西这十年” 广西托育服务工作进展与成效新闻发布会当天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在会上介绍相关情况。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处处长张志强在会上介绍相关情况。隆啸雨 摄

 

  近年来,广西扎实有序开展托育服务工作。自治区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广西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等政策文件,新修订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增设了关于婴幼儿照护服务的规定,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支持托育服务行业发展。

  广西初步建立部门联动机制。自治区教育厅支持婴幼儿照护服务相关专业建设,全区高职院校设有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点22个,在校学生1937人;中职学校设有幼儿保育专业点86个,在校学生9973人。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组织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从业人员培训18.98万人次,498家机构开展育婴员、保育师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发放职业资格证书13.87万余本。广西税务局落实国家出台的托育社区家庭服务业有关税费优惠政策,充分释放税费政策效应,落实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费用纳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

  截至目前,广西“托育服务”市场主体共计3100多户,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2.4个。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黄艳梅 摄

 

  “破解‘带娃’难题,发展托育服务,已成为提升育龄夫妻生育意愿、落实国家三孩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处处长张志强称,广西将继续努力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事业发展,不断增加普惠托育服务有效供给,减轻家庭养育子女负担,激发生育潜能。

  据张志强介绍,广西将增加托育服务供给,积极实施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积极做好中央预算内普惠托育服务项目储备,支持建设一批市、县级公办综合托育中心,带动辐射和提升县域托育服务整体水平;积极开展社区托育服务,充分发挥社区服务功能,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在群众的家门口设立就近可及、“小而美”的托育机构;

  广西将支持用人单位举办托育机构,支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工作单位或居住社区,采取公建公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支持“托幼一体化”托育服务,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利用现有资源增设托育班,招收2-3岁幼儿;支持“医育结合”托育服务,发挥各级妇幼保健、医疗卫生机构儿保资源优势,开展“医育结合”托育服务。

  此外,广西将降低托育机构运营成本,提升托育服务质量,深入开展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和广西示范性托育机构的创建活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支持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新增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等相关专业,加快培养专业人才;发展智慧托育等新业态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