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柳州加快推进卫生健康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发表时间:2022-07-27 15:47:4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7日,柳州市卫生健康委介绍“十四五”时期该市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到2025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岁左右,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预期控制在15%以下。

刘俊聪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7日电(刘俊聪)27日,柳州市卫生健康委介绍“十四五”时期该市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到2025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岁左右,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预期控制在15%以下。

  当日,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覃映雪解读柳州市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围绕“十四五”建立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卫生健康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体将实现五点目标。

  一是健康水平稳步提升。到2025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岁左右,健康预期寿命同比例提高;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继续保持低位水平;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预期控制在15%以下。

  二是健康生活环境得到有效保障。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5%;全民健身、控烟等工作持续推进,城乡居民国民体质测定合格比例达91.5%以上。

  三是健康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卫生健康资源配置保持在全区前列。到2025年,每千常住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达到7.9张、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3.46人、注册护士数达到4.61人,城乡每万人口拥有全科医生数达到4人,各项重点指标继续保持全区前列。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优质医疗服务供给能力稳步提升,构建有序的就医和诊疗新格局。医养融合、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得到加强。

  四是医疗保障水平明显提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分别提高至85%和70%以上,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控制在27%左右。

  五是逐步建立体系完整、结构优化的健康产业体系,健康服务业总规模预期达到500亿元以上。

  相较以往,此次“十四五”规划将更加聚焦优质医疗资源的扩容下沉。将统筹公立医院主导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合理增加床位规模,优化床位结构,提高床位质量。通过举办分院、设置新院区、提等升级等方式新增优质医疗资源,加大相应资源投入。持续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推动县医院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推动市级优质医疗资源向县域下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