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气象与农业部门首次发布早稻高温热害风险预警
发表时间:2022-07-31 10:43: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7月22日以来,广西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天气。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31日电(黄姿娜 刘志平 覃雪菲)7月22日以来,广西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天气。时值“双抢”时节,自治区气象局首次联合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发布《广西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早稻高温热害)》(2022年第1期),对未来早稻高温热害提前预警,及时做好早稻生产气象保障服务。

  预警中指出,目前桂南早稻处于成熟收获期,桂中、桂北大部地区处于乳熟-成熟期;7月22日以来,广西桂东大部、桂中部分及桂南局部地区出现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预计未来9天全区处于中风险以上高温热害的水稻种植区占46.8%。建议各地处于灌浆结实期的早稻采取以水调温、日灌夜排等方法做好高温热害的防御工作;同时各地采取遮阳、淋水等措施防范高温热害对晚稻秧苗的不利影响;抓紧做好“双抢”工作,合理安排农机调度,抓紧抢收己成熟早稻。

  今年以来,广西先后遭遇持续低温阴雨天气、最强“龙舟水”、最冷的5月、降雨量最多的上半年等异常天气,早稻生产经历重重“考验”。自治区气象局与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工作的通知》,制定《广西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业务服务方案》,确定农业气象风险预警工作流程和产品规范等内容,部署广西水稻气象灾害风险预警软件模块,为早稻气象保障服务提供了科技支撑。

  按照分区域、分作物、分灾种和分生育期的精细化农业气象服务要求,广西气象科学研究所综合利用系列项目和水稻分期播种试验等科研业务成果,制定完善水稻高温热害指标,并结合水稻种植空间分布数据及智能格点预报产品,研发水稻高温热害预测预警精细化产品;同时利用WEBGIS等技术开发水稻高温热害预警预警产品模块,实现了产品的自动和人工交互制作、灾害比重自动统计及告警提示,为水稻高温热害防御和生产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在被誉为“广西第二大粮仓”的南宁市宾阳县,正处于早稻高温热害预警的中高风险区,宾阳县气象为农专家联盟成员积极开展针对性服务。据县农业部门专家林爵卫介绍,“县气象台发出的每一期高温天气服务材料,我们均在各镇农业推广人员工作群发布,指导农民利用晴好天气收割水稻。根据高温热害服务信息,农业技术人员指导农户采取遮阳、淋水等措施防范高温热害对秧苗的影响,尽快完成晚稻抛秧。7月15日前已基本完成早稻收割,截至7月25日晚稻插秧已完成80%左右,在7月底前将完成全部有水田块的插秧,比历年早5—7天。”

  县水利部门专家廖源均在得知7月进入持续高温天气气象信息后,迅速采取措施,利用前期耙田用水快放水、已插秧的田块慢放水的方式科学蓄水放水。“目前水库有效蓄水量达90%,基本能保障今年晚稻生长用水。”

  宾州镇种粮大户何日强说:“感谢气象为农服务群近期发布的高温服务信息,我在晴好天气收割,机器收割后脱粒干净,每亩可以增收80—100斤。根据水稻高温热害风险预警,我利用淋水方式防范,可以在这几天完成晚稻插秧。”

  截至目前,广西气象部门共发布水稻气象服务材料38期,并运用广西气象微农、直通式服务群和电子邮件等多渠道开展服务。各地农业农村部门根据气象服务信息,积极指导广大种植户趋利避害抢收抢种。截至7月22日,全区早稻已收840.75万亩,占种植面积67.48%。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