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从炊事班到乡间厨房 广西“90后”退伍军人用短视频推广家乡美食
发表时间:2022-07-31 21:36:1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韦文员的乡间厨房建在广西柳州市柳江区百朋镇——一个拥有万亩荷塘的地方,是中国最大的“双季”莲藕产区之一。

在广西柳州市柳江区百朋镇,队友拍摄韦文员切菜画面,制作家乡美食视频。 李娇阳 摄
在广西柳州市柳江区百朋镇,队友拍摄韦文员切菜画面,制作家乡美食视频。 李娇阳 摄

  中新网柳州7月31日电 题:从炊事班到乡间厨房 广西“90后”退伍军人用短视频推广家乡美食

  作者 李娇阳

  “当兵8年退伍返乡,发现身边的朋友都买房买车了,我还每天奔波在田间地头,但也觉得很幸福……”7月30日,昵称为“壮乡三兄弟”的抖音账号发布了一条制作酸笋炒红薯苗的视频,视频主角韦文员在视频简介中写道。

  韦文员的乡间厨房建在广西柳州市柳江区百朋镇——一个拥有万亩荷塘的地方,是中国最大的“双季”莲藕产区之一。韦文员在亲手搭建的小木屋里做菜时,抬眼便能望见成片的碧绿荷叶和层叠的远山黛影。进入七月,莲藕逐渐下市,鲜笋正当季,韦文员的菜谱“主角”便从莲藕换成了竹笋。

  “近期的目标是尝试做‘竹笋的100种吃法’系列视频。很多人因为螺蛳粉而知道了酸笋,希望通过多种烹饪方法向大家介绍我们的竹笋。”韦文员说,最近,他的直播间从百朋镇搬到了竹笋种植基地太阳村镇,他和视频制作团队每天一大早便背着竹篓进到山间竹林里挖笋。当被问到手腕上数道细小的血痕时,他笑说:“是剥笋叶时被刮到的。”

  在由几个亲戚朋友组成的短视频制作团队里,韦文员主要负责出镜和根据视频主题构思菜品。制定菜谱、准备食材、下料烹饪……韦文员早已驾轻就熟,因为在他8年的军旅生涯里,有3年在炊事班度过。入伍前,他便在学校里拿到了中级厨师证。

  
在广西柳州市柳江区百朋镇,退伍后的韦文员正在采摘香水莲。 李娇阳 摄
在广西柳州市柳江区百朋镇,退伍后的韦文员正在采摘香水莲。 李娇阳 摄

  2013年,19岁的韦文员在家人的支持下去到湖南衡阳,在空军部队里一呆就是8年。8年里,他先后担任过警卫战士、炊事员、班长等职务,退役后,不少战友仍亲切地称呼他为“老班长”。每年,他只有一次假期能够回家与家人团聚。“说句实在话,我真的很想家。”韦文员在他的第一条视频里说道。

  去年9月,韦文员复员返乡,家乡与他入伍之时相比,已经发生了诸多变化。“路修好了,荷花盛开的季节多了许多游客。”韦文员指着荷塘边的水泥路说道。不变的是,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留下务农的多是50岁以上的老人,韦文员和他的团队是他们落脚的村屯里最年轻的农人,他们手上的“农具”除了锄头铲子,还有手机和摄影机。

  “既然回到家乡,就想为家乡做些什么。”韦文员表示,短视频是向外传播家乡美食美景、帮助农户增加收益的极佳方式。他们曾连续一星期在路旁边摆摊边直播,帮助当地农户将滞销的黑玉米卖空。也曾有广东的粉丝被视频中的美景所吸引,循迹而来。从3月开始,韦文员和他的团队在抖音发布了近百条视频,甘蔗、草莓、莲藕等特色产品在韦文员手中被制作成美食,送到全国各地观众的手机屏幕上。

  起初,韦文员没有告诉战友们自己在家乡做短视频,后来其中一条短视频获得了较大的关注度,战友们在手机上刷到了熟悉的“老班长”才得知此事。“想踏踏实实地做,用实绩说话。”韦文员表示,如何规划退伍后的工作生活是每个人在部队里都要考虑的问题,一些战友看完他的视频也考虑往这个方向发展。

  
图为在“壮乡三兄弟”抖音账号发布的视频中,韦文员身着军装的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摄
图为在“壮乡三兄弟”抖音账号发布的视频中,韦文员身着军装的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摄

  “在部队的时候就想过要做短视频,但当时还没有制作内容的方向。”韦文员回忆,从家乡到部队,再从部队回到家乡,眼前的万亩荷塘给了他灵感。

  白天头顶烈日骄阳干活,晚上在只有风声与虫鸣的夜里构思选题是韦文员如今的日常。与部队生活相似的是,他在每天早上6点左右自然醒来,所有的娱乐生活只在一部手机里。不过,韦文员觉得:“当过兵的人,最不怕的就是吃苦。”

  建军节又到来,入伍季过后便是退伍季。返乡之初,曾有人给韦文员抛出过“更好的选择”,而回想起入伍的初衷,韦文员坚定道:“现在所做的事就是最好的选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