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中越边境排雷老兵曾“冰窖”中开火车 终成黔桂线“大咖”
发表时间:2022-08-01 13:56:1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进入暑运调图后,在凌晨时分的广西柳州南六场,时常能看到火车司机覃凌的身影。蒙蒙亮的天光中,他左手持手电筒,右手持检车锤,对机车各设备进行检查。确保正常后,便值乘驾车牵引货车从柳州南六场前往贵州麻尾车站。

覃凌在排雷时,使用地形图进行雷场勘测。 受访者供图
覃凌在排雷时,使用地形图进行雷场勘测。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柳州8月1日电 (任遥 唐先 唐诗)进入暑运调图后,在凌晨时分的广西柳州南六场,时常能看到火车司机覃凌的身影。蒙蒙亮的天光中,他左手持手电筒,右手持检车锤,对机车各设备进行检查。确保正常后,便值乘驾车牵引货车从柳州南六场前往贵州麻尾车站。

  “天气晴,辆数34,吨数2328,换长503m,最小排风时间6s。”覃凌一边在本子上记录一边喃喃念到。在他心里,行车安全是第一,只有将数据记录下来,他心里有谱,行车才能靠谱。

覃凌在操纵机车。 任遥 摄
覃凌在操纵机车。 任遥 摄

  覃凌1991年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军营中,他被分配到侦察连,学会了捕俘、侦查、攀登等一系列技能,成为了一名合格的侦察兵。

  “军队生涯教会了我勇担重任、服从命令、不怕牺牲。”覃凌说。1993年,覃凌所在的部队接到了中越边境排雷的任务。排雷任务性命攸关,每一个雷场的地形都复杂多样,稍有不慎就会付出血的代价。覃凌与战友们并肩作战,秉承“为人民扫雷,为军旗增辉”的信念,将原来的死亡地带变成和平之地。

  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三年后,退伍的覃凌到铁路部门工作,如今是中国铁路南宁局柳州机务段运用三车间的火车司机。

覃凌出发前检查车辆设备状况。 任遥 摄
覃凌出发前检查车辆设备状况。 任遥 摄

  从部队到企业,工作性质和环境发生变化,适应新的岗位需求,成为了他转业后面临的第一道难关。“刚转业时,最难克服的是心态。”覃凌笑道,在工作中,他尝试以一名老兵的姿态去面对困难,以一名新兵的身份带着“十万个为什么”向师傅们谦虚请教、认真学习。

  回想初期学习黔桂线操纵,覃凌摇摇头,“当时我遇到了很多难题。”28年前,覃凌刚入路便担当黔桂线值乘任务。黔桂线瞭望条件差,坡度较大,桥梁与隧道多,重点防洪地段26处,一到汛期,雨令限速较多,行车困难,特别考验司机的操纵技术及机班的瞭望互控配合。但覃凌从未想过放弃,他将遇到的困难都当做排雷场上的地雷,用自己的耐心、用心、细心解决困难。

  2008年,黔桂线遭遇百年难遇的冰雪灾害。由于线路封锁,覃凌值乘的货物列车被困于区间,车外冰天雪地、寒风凛冽,无法供暖的驾驶室如同冰窖一般,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军人不畏困难的意志使他坚守了20余个小时……凭借不怕困难、坚守岗位、敢于克服的精神,覃凌成为了黔桂线上的“大咖”。

  从老兵变为“大咖”司机,这是一个充满历练的过程。覃凌表示:“作为铁路职工,应当立足本职岗位、保持军人应有的责任感,一如既往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传承军人能吃苦,有耐心的优良品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