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南宁严格落实防控举措 织牢疫情“防控网”
发表时间:2022-08-03 11:04:34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连日来,记者走访时发现,南宁市各医疗机构、地铁、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切实抓好戴口罩、一米线、扫码、测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

  当前南宁市周边以及国内疫情复杂多变,“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十分严峻复杂,市民外出仍要佩戴口罩,严格做好常态化防控。连日来,记者走访时发现,南宁市各医疗机构、地铁、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切实抓好戴口罩、一米线、扫码、测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

  社区:网格化管理严格查码测温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8月2日,记者走访南宁市各社区,了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请您出示健康码、行程卡,并配合我们测量体温”……在青秀区长湖社区凯业花园小区门口,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及党员志愿者温馨提醒和耐心劝导进出居民。

  “这不仅是工作,也是责任。”在该小区门卫岗前,物业工作人员秦兴华身上的制服早已湿透。他告诉记者,由于小区毗邻青秀万达广场,进出小区人员众多,为保障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他们更要认真查验居民健康码、行程卡,测量体温,提醒大家佩戴口罩。市民郭瑞群深有感触地说:“看到大家如此忙碌地为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我们也要配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减轻他们的工作负担。”

  邕宁区红星社区人员密集,无物业小区众多,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红星社区内共有40多个无物业小区,我们依托‘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以网格化管理压实责任,落实落细防控举措。”邕宁区红星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唐凤介绍,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下沉小区值守排查,还在小区微信群内上传最新的疫情防控情况,及时发布党员值守排班表,用贴心细心暖心织密疫情防控网。

  “大家都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有的居民还自发做起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员。”唐凤说,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是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坚守岗位的强大动力。

  公共场所:市民做好防护配合扫码

  农贸市场、商超、餐馆、娱乐场所、车站等公共场所客流量巨大,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区域。

  “请戴好口罩,扫码测温进入商场……”2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南宁经开区的南宁龙光蓝鲸世界,看见商场入口处配置了自动测温仪,有专人负责为进出商场人员测温、验码,提醒戴好口罩。“在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面,我们严把进出关,所有消费者进入商场必须佩戴口罩、扫码验码。”南宁龙光蓝鲸世界总经理叶丹洲表示,各商铺工作人员每天上班都要求测温,体温正常才能到岗工作。

  除了商超,我市地铁、车站等公共场所均按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执行防控措施。

  记者在南宁地铁各站点走访看到,所有安检点都严格执行测量体温后亮码通行措施,对于没有手机的老年人和小孩,则引导他们将基本信息填写在登记本上,乘客均能按照有关规定戴好口罩进出站点、有序乘车。此外,南宁地铁还通过各车站LCD屏幕、LED墙屏等滚动播放防疫科普宣传视频,普及防疫知识,引导市民、员工做好自身防护。

  在江南客运站,安检员、售票员及其他工作人员均规范佩戴口罩。部分工作人员承担起“监督员”责任,对不规范佩戴口罩的乘客及时进行提醒。

  医疗机构:筛查合格后方可进入院区

  在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门口一块牌子提醒市民入院扫码并出示健康码、疫情期间保持一米以上间距。市民向医务人员出示健康码时,医务人员还会要求其进行流行病学筛查登记。此外,在医院各显眼处都放置了疫情防控的宣传标识。

  目前,我市各医院对出入的患者及家属加强管理,提醒市民在入口前用手机扫码,并向工作人员出示健康码、行程卡等,接受测量体温。工作人员核验后,市民还要扫码进行电子流行病学调查表填写,筛查合格后方可进入院区。

  对于无法提供健康码、行程卡的老年人,医院也有对应的措施。如市一医院引导他们凭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医保卡或老人证)进行纸质流行病学筛查登记,合格后方可进入。核查过程中,如发现健康码为黄码或红码、体温超过37.3℃、近期有过发热但未到过发热门诊筛查等情况,工作人员会将相关人员带至发热门诊进行详细筛查。

  连日来,南宁市气温较高,记者看到,在测温和登记处,医院都搭建了帐篷并放有大功率的风扇为医务人员和前来就医的患者及家属降温。

  本报记者李静 余秋兰 郭少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