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首例海外远程视频公证顺利办结
发表时间:2022-08-03 16:55:1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南宁市北部湾公证处8月3日介绍,近日,北部湾公证处与中国驻哥德堡总领事馆、哥德堡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通过远程视频方式,为居住于瑞典的中国公民刘女士办理了委托书公证。

图为中国公民刘女士办理委托书公证视频截图。 北部湾公证处供图
图为中国公民刘女士办理委托书公证视频截图。 北部湾公证处供图

  中新网南宁8月3日电 (韦佳秀 苏静雯)广西南宁市北部湾公证处8月3日介绍,近日,北部湾公证处与中国驻哥德堡总领事馆、哥德堡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通过远程视频方式,为居住于瑞典的中国公民刘女士办理了委托书公证。

  这是自今年5月司法部将广西3家公证处确定为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机构以来,广西与驻外使领馆合作办理的首例远程视频公证业务。

  北部湾公证处许萍是承办这起业务的公证员,她介绍,在哥德堡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视频连线现场,总领事馆和中心工作人员现场协助,对刘女士进行身份和所在场所安全性确认后,公证员通过海外远程办证平台和在线视频询问方式完成了刘女士的身份核实、笔录询问、告知委托相关权利义务等公证程序。

图为北部湾公证处工作人员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 北部湾公证处供图
图为北部湾公证处工作人员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 北部湾公证处供图

  在总领事馆、签证中心工作人员共同见证下,刘女士在委托书等文件材料上签名,签署完毕后由签证中心工作人员将材料现场封存。最后,刘女士签署《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办证须知》及《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权责告知书》,并由签证中心存档。

  “公证办理过程前后只花了半个小时,帮我解决了一个大难题,真切感受到国家法治服务的便捷和高效。”视频公证办理结束后,刘女士说。

  今年5月,司法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工作的通知》,南宁市北部湾公证处作为全国94家、广西3家试点公证机构之一,联合广西侨联法顾委启动试点工作,与全球五大洲65个驻外使领馆共同推进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工作,为海外同胞申办公证业务提供支持。(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