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防范养老诈骗,广西明确这几种改变用地情形要不得
发表时间:2022-08-04 11:51: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出台《区分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改变用途认定标准(试行)》(以下简称《标准》),对改变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的土地用途情形和违规改变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用途的情形给出认定标准,助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4日电(植小敏)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出台《区分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改变用途认定标准(试行)》(以下简称《标准》),对改变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的土地用途情形和违规改变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用途的情形给出认定标准,助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标准》明确,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是指专门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托管照护、医疗卫生等服务的房屋和场地设施所使用的土地,包括敬老院、老年养护院、养老院等机构养老服务设施的用地和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用地等。

  《标准》认定属于改变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的土地用途主要包括五种情形:将机构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用地调整为其他土地用途的;将机构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用于建设不相关的建筑和设施,不符合国家、自治区等行业技术标准的;居住用地建设项目约定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用房和设施,但所建建筑和设施与社区养老服务不相关的;违反规划设计要求将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及地上与养老服务相关的建筑和设施,整体或部分、自营或出租给第三方用于经营商业、办公、民宿等其他非养老服务业的;将独立成宗供应的养老服务设施用地违规分割转让的。属于违规改变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用途的情形包括:未经依法批准改变养老服务设施土地用途的;违反规定批准改变养老服务设施土地用途的。

  连日来,广西自然资源厅积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制定专项行动宣传方案,制作印发《提高识骗能力 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手册,统筹各市、县自然资源部门上下联动,联合开展宣传教育。厅机关各处和直属各单位还利用到乡村振兴帮扶联系点的机会,广泛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截至7月30日,全厅以微信公众号、网站、楼宇电视、张贴海报等方式,共发布相关信息150多篇/条,发放宣传手册7900多份,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38场次。

  目前,广西自然资源厅已开通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线索举报电话(0771-5388038)和邮箱(zrzyfwmyqy2020@163.com),群众发现改变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用途等情形的可提供问题线索,共同保障和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对违规改变养老服务设施土地用途、从事与养老服务业无关的经营行为,将移交有关部门核查处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