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柳州:无惧“烤验” 铁路警方护航暑期出行平安
发表时间:2022-08-09 10:41:2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安全是汗水浇灌出来的”,这是南宁铁路公安局干部民警们在开展了一个多月的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最大的感受。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8日电(俸启翔 黄勇盛)“安全是汗水浇灌出来的”,这是南宁铁路公安局干部民警们在开展了一个多月的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最大的感受。

  “天上不会掉馅饼,大家千万不要随意打开手机上的陌生链接,以免掉入骗子的陷阱。”在K950次列车上,来自南宁铁路公安局柳州公安处乘警赵应楠正在不厌其烦的开展反诈宣传。

 

 
南宁铁路公安局柳州公安处乘警赵应楠在开车前进行例行巡检。

 

  记者了解到,根据公安部、公安部铁路公安局统一部署,6月25日以来,南宁铁路公安局集中1800余名警力,迅速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重拳打击“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铁腕整治铁路辖区治安乱象,为铁路运输生产和旅客出行安全创造良好治安环境。

  在列车上,铁路民警通过“反诈进车厢、守好旅客‘钱袋子’”的形式,向旅客宣讲解防诈常识,赵应楠就是其中的一员。

 

 
赵应楠向旅客宣讲解防诈常识

 

  在反诈宣传的路上,赵应楠有自己一套办法,即针对不同的人群“对症下药”。比如,开学季即将来临,赵应楠会着重从讲解网上兼职、网络交友、网购消费、助学贷款等常见的诈骗手段,提醒返校学生谨慎识别,多和家人沟通,避免被骗。对待老年乘车旅客,则从电话欠费、短信中奖、冒充公检法、子女遭遇车祸等案例,提醒老年人加强防范。

  “尽管有旅客会误解,但我们能多提醒一次,或许就能让他们少一次被骗。”赵应楠说。

  在工作中,赵应楠也会遇到旅客不少“闭门羹”。有的旅客认为自己防范意识强,不需要民警的提醒。有的嫌下载反诈APP麻烦,直接拒绝了。还有的甚至言辞激烈试图赶走民警。面对误解,赵应楠没有放弃,始终耐心解释,反复强调反诈的重要性,以保障旅客财物安全。

 

 
铁路民警夏阳春在检查刺丝滚笼维护情况。

 

  “安全是汗水浇灌出来的。”顶着近40℃的高温,铁路民警夏阳春正在焦柳铁路沿线浮石至贝江路段区段巡查。此时,汗水已经湿透了他的衣服。

  今年56岁的夏阳春,参加铁路公安工作至今,已经是第33个年头。7月初,本打算休假陪妻子到周边走一走亲朋好友的他,接到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任务后,主动选择放弃休假投入到工作中。

  “作为一名老党员、退伍军人,能退缩吗?再苦再累也要上。”深知铁路沿线安全事关重大,夏阳春请求前往一线。

 

 
夏阳春在检查隧道口周围山体滑坡防护情况。

 

  走在铁路线上,要经受太阳和暴晒后水泥板的双重炙烤,像是踩着“风火轮”一般,热辣难忍。不出10分钟,整个人就已经是汗流浃背。但夏阳春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时间,每天坚持和护路巡防队员走村入户,巡查线路,收集基础工作数据,同时又发挥自己爱摄影的特长,随警宣传。一天下来,身着的警服湿干好几遍。

  正是他一步一个脚印执着坚守,用精致、细致、极致的“慢”,守护起了温馨、平安、有序的“快”。至今,他所负责的管段实现了“一案不发,一事不岀”的阶段性工作目标。

  据了解,“百日行动”期间,宁铁警方还将专门组建铁鹰小分队,采取跟车上线、巡逻防控、延伸打击等形式,严打侵财现行犯罪行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