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鬼节”万鸭上市 民众“花式”吃鸭
发表时间:2022-08-12 10:20:4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8月11日凌晨,广西柳州市海吉星市场家禽区灯火通明,百米长的鸭棚内,数万只鸭子叫声震天,客商们通宵达旦进行现场交易,将鸭子送往各商场集市,供民众购买。

  中新社柳州8月11日电 (陈秋霞 刘俊聪 韦国政)8月11日凌晨,广西柳州市海吉星市场家禽区灯火通明,百米长的鸭棚内,数万只鸭子叫声震天,客商们通宵达旦进行现场交易,将鸭子送往各商场集市,供民众购买。

  8月11日是农历七月十四,是广西传统节日中元节,也称为“鬼节”。广西民众过“鬼节”有吃鸭子的习俗,这一天,鸭子成为当地民众餐桌上的主角,柠檬鸭、啤酒鸭、白切鸭、酸梅鸭、烤鸭等“花式”吃法层出不穷。

  广西中元节“吃鸭”习俗来源有多个说法。其一是传说在很久以前,人们从春天开始养鸭,到中元节这段时间鸭长成。因为以前生活比较贫苦,只有到节日才舍得杀鸭子吃。还有另一种古老的传说是,鸭子是驮往逝者过奈何桥到阳间与亲人相聚的,在农历七月十四这天要大量宰鸭。也有人说,“鸭”就是“压”,吃鸭子就能压住这天来游走觅食的鬼魂了。

  广西“鬼节”吃鸭传统习俗掀起“购鸭潮”,中元节也成为广西一年中鸭子销售的旺季。在广西最大的活禽交易市场柳州海吉星市场内,高峰期一天的鸭子交易量近10万羽。

  柳州一家养殖企业的销售总监唐水军在柳州售鸭近20年。他说:“我们平时一天能卖两万多羽鸭子,中元节期间每天销量增加了50%,今年鸭子价格也比前两年高。”

  柳州海吉星家禽交易部经理覃露介绍,土鸭从去年同期的每斤(1斤为500克)8元(人民币,下同)左右,涨至今年的每斤10元至11元。青头鸭从去年同期的每斤15元,涨至今年的每斤21元左右。

  柳州海吉星市场管理部门提供的信息显示,此次“购鸭潮”的高峰期在8月9日至10日,两天来货量约15万羽。为了保证鸭子交易顺利进行,该市场为商贩们开辟了专用区域,让检疫合格的鸭子能以最快速度送到食客眼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