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桂林象山区法院发出首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司法建议
发表时间:2022-08-12 16:40:2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认真贯彻落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强化风险源头治理,充分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桂林市象山区法院针对当前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存在的问题,向区市场监管局发出首份涉老食品、保健品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司法建议。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2日电(蒋文成 唐柳丽)为认真贯彻落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强化风险源头治理,充分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桂林市象山区法院针对当前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存在的问题,向区市场监管局发出首份涉老食品、保健品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司法建议。

  象山区法院建议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查处涉老食品、保健品虚假违法宣传行为,严厉查处制售假冒伪劣涉老用品行为。对集中授课、健康讲座、免费领小礼品以及电话推销、上门推销等形式向老年群众欺诈销售有关产品的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对构成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加强涉老食品、药品、保健食品的进货资质的监督检查,确保涉老用品的生产经营销售活动严格依法开展。

  该司法建议发出后,象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制定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及时召开专题部署会,结合当前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与规范市场序结合起来,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齐头并进,对涉保健食品或药品、养老器械、提供养老服务的市场主体进行梳理和排查,依法打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合同诈骗、制售伪劣商品等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对涉老食品、保健品的广告宣传进行排查清理,对其中涉嫌虚假宣传和诈骗广告的行为及时查处,并在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开通“养老诈骗”举报通道,为群众提供便捷举报渠道,及时开展核查、反馈,有效回应群众诉求;同时,继续加强与其他职能机关、司法机关的沟通联络,建立科学高效的协同配合和信息反馈机制,强化源头治理和风险防控,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全力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保障老年人的身心健康,确保涉老食品、保健品市场正常有序。

  象山区法院将继续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强化职能延伸,用好司法建议抓手,充分发挥预防性司法职能作用,强化协同配合,形成打击合力,为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养老诈骗犯罪打下坚实基础,为广大老年人安享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