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桂林列尾作业员烈日下为列车测“血压”
发表时间:2022-08-15 14:30:5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虽已立秋,暑意仍未消散,连日来,广西桂林西普速场热浪翻涌。上午11时,普速场车来车往,一趟趟装载有粮食、啤酒、石膏、石粉等货物的列车在此地解编重组,然后发往全国各地。

列尾作业员正在给列车安装列尾装置。 苏展 摄
列尾作业员正在给列车安装列尾装置。 苏展 摄

  中新网桂林8月15日电 (郑长贤 杨陈)虽已立秋,暑意仍未消散,连日来,广西桂林西普速场热浪翻涌。上午11时,普速场车来车往,一趟趟装载有粮食、啤酒、石膏、石粉等货物的列车在此地解编重组,然后发往全国各地。

  39岁的盘浩是普速场的一名列尾作业员,他的工作是在货物列车最后一节车厢安装列尾装置。

列尾作业员湿透的衣服紧贴后背。 苏展 摄
列尾作业员湿透的衣服紧贴后背。 苏展 摄

  “列尾装置是用于实时监测列车风压的安全设备,若遇到列车制动软管出现漏风、列车制动力不足等意外时,它就会马上发出警报,提醒司机及时处置。其原理,跟医生通过测量血压值,判断人是否健康一样。”盘浩一边测试列尾装置性能,一边详细介绍。

  11时10分,阳光正盛,明晃刺眼。“叮铃铃……”突然响起的电话铃声打断了盘浩手中的工作。“41026次14道编组完毕,列尾作业员收到。”接到工作指令,盘浩麻利地穿上黄马褂,拿上对讲机,戴好草帽和手套,从备用柜里取出列尾装置,一头扎进热浪中,朝到发场方向赶去。

列尾作业员提着列尾装置走向车辆尾部。 郑长贤 摄
列尾作业员提着列尾装置走向车辆尾部。 郑长贤 摄

  列车停在货场14道,盘浩需要跨越好几条股道,然后再步行数百米才能抵达列车尾部。石砟和钢轨经过太阳炙烤,隔着胶鞋也能感觉到烫意。远远望去,停在百米开外的列车,被蒸腾的热浪层层包裹,车体上方的高压线,都产生出一种扭曲变形的视觉假象。

  “越是炎热天气,越要注意作业安全。”盘浩满脸认真地说。随后,他严格执行“一停二看三确认四通过”流程,在确认当前股道无列车通行后,才快速跨越过去。

列尾作业员正在复核车辆编号。 郑长贤 摄
列尾作业员正在复核车辆编号。 郑长贤 摄

  十分钟后,盘浩抵达41026次列车尾部,此刻的他已是汗流浃背。来不及休息,盘浩抹了一把脸上的汗水,在核对尾部货车车号无误后,先把列尾主机卡到提钩杆上,再把列尾风管与列车制动软管对接卡紧,并打开折角塞门,最后用保险栓安全绳将列尾主机与提钩杆绑紧,输入机车号码。

  虽然这套流程盘浩早已烂熟于心,但他还是保持着最初的谨慎,每个环节都小心翼翼,确认万无一失后,才拿起对讲机向车站值班员汇报作业完毕。

列尾作业员正在回送列尾主机。 郑长贤 摄
列尾作业员正在回送列尾主机。 郑长贤 摄

  烈日下,一套流程下来,盘浩淡黄色的黄马褂被汗水浸染成了深黄色,紧贴后背。“现在我们列尾岗点都是一个人作业,从早上八点到下午六点,忙碌的时候一天要出去十五六趟,步行距离超过10公里。”盘浩一边往回走一边说。

  12时许,正值午饭时间。“8道回送4台主机。”盘浩吃到一半,听到对讲机传来作业指令,立即放下碗筷,快速赶到8道机车头位置,从司机手上接下4台列尾主机。他左右手各提两台,相当于负重50多斤徒步近千米,非常考验体能。

  “虽然累了点,但想到能保证列车运行安全,一切都值了。”盘浩略带桂北口音的语气里饱含坚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