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淘系送货上门 菜鸟驿站多元业务提高快递小哥收入
发表时间:2022-08-19 14:30:5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快递上门是物流行业的现实难题。18日举办的菜鸟驿站“驿起聊天”南宁分享会披露,菜鸟驿站推出多项业务服务消费者,上门服务是菜鸟驿站在各末端代收点中核心的竞争优势。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9日电(冯峰)快递上门是物流行业的现实难题。18日举办的菜鸟驿站“驿起聊天”南宁分享会披露,菜鸟驿站推出多项业务服务消费者,上门服务是菜鸟驿站在各末端代收点中核心的竞争优势。

  在南宁市青秀区城光骏景,有一家由“95后”经营的菜鸟驿站。站长杨储帆曾做过两年社区服务,离职后创业。“小区门口的快递量是稳定的,甚至还有增加,便想到开一家菜鸟驿站。”杨储帆说,去年11月,他和妻子经营起一家菜鸟驿站,随着业务量稳定又招聘了4位全职员工,创业团队逐步扩大成熟。

南宁市青秀区城光骏景菜鸟驿站。韩定宏 摄

  杨储帆介绍,他的驿站日常站点入库有1200票左右,寄件约30票,淘系送货上门约300—400票。除代收和寄件,还接入了天猫淘宝包裹送货上门、社区团购等业务。消费者通过菜鸟App、小程序或者天猫、淘宝下单物流详情页,就可以预约送货上门服务。

  菜鸟驿站南宁城市负责人莫玉芳说,2021年4月,南宁开通过了第一家淘系包裹送货上门的菜鸟驿站,经过一年的发展,已有80%菜鸟驿站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可选的末端快递服务,消费者可以免费享受快递代收、送货上门的不同服务。

  一方面是全国快递包裹量的日渐增加,另一方面是快递行业“价格内卷”求生存,末端快递从业人员面临着快递量与收入的双重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菜鸟驿站实践的多元业务模型,逐步成为不少快递从业人员的新选择。

  杨储帆说,目前每单送货上门补贴1块多,每天送货上门可带来约400元增收,上门的时候顺便带上消费者的团购订单、要寄出的快递,也能提升效率、增加收入。此外,团购及零售每月也能帮杨储帆增加约5000元左右的收入。

“95后”菜鸟驿站站长杨储帆在整理快递。韩定宏 摄

  据了解,目前,南宁菜鸟驿站的社区团购覆盖率达80%,这意味着绝大部分南宁菜鸟驿站已经完成业务结构多元化升级。

  “菜鸟驿站一直在创新技术和模式,帮助我们提升工作效率,增加收入。”杨储帆说,菜鸟驿站创新的楼栋码技术,可以在快递入库时就按楼栋分拣需上门的包裹,帮助站点的业务员更快地完成当天的送货任务。

  在杨储帆的站点,高拍仪实现开放式自助取件,可以节省1个人力的薪资成本,并极大提升取件效率。为协助站长降本增效,菜鸟驿站加快数智化设备升级,南宁55%菜鸟驿站实现开放式自助取,驿站操作提效65%,消费者取件时间节省35%。

  此外,南宁部分站点还进行了“夜间取件”升级,通过安全相关数智化产品,对驿站进行智能化门禁改造,实现消费者自助开门进站取件的夜间取件服务,极大提升取件效率。

  菜鸟CEO万霖表示,“以多种方式送货上门”已经被列为菜鸟今年最重要的事情之一,而菜鸟驿站“按需送货”,则是服务更多消费者多元化需求的中坚力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