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南宁“90后”民警推出系列反诈创新组合拳 守住群众“钱袋子”
发表时间:2022-08-27 14:59: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周鼎晨不断创新反诈宣传形式,打出“反诈哨点”“反诈菜市”“反诈商场”“反诈主题动漫展”“反诈餐垫”等系列反诈创新组合拳。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7日电(覃炫铭)她善于思考,勤于钻研,不断推出令人眼前一亮的反诈宣传形式;她是菜市里的“小明星”,经常向摊主们普及反诈知识。她就是南宁市公安局福建园派出所“90后”社区民警周鼎晨。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周鼎晨不断创新反诈宣传形式,打出“反诈哨点”“反诈菜市”“反诈商场”“反诈主题动漫展”“反诈餐垫”等系列反诈创新组合拳,使南宁市公安局福建园派出所辖区电诈警情环比下降83%,有效守住了群众的“钱袋子”,被评为“百日行动”会战之星。

民警周鼎晨在派出所内办公。 覃炫铭 摄

  淡村菜市是南宁人气比较旺的菜市,周边城中村集中,治安环境复杂,流动人口多,治理难度大。接管淡村菜市以来,周鼎晨经常在菜市里穿梭,和这里的群众打成了一片,“反诈菜市”宣传深入人心。

  “反诈菜市”一经推出就得到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周鼎晨乘胜追击,发动南宁江南万达广场成立“反诈先锋商家联盟”,开展“反诈宣讲”“反诈rap秀”,设立“南普”反诈标语灯牌,将反诈宣传覆盖商场每个角落。她紧随年轻人喜好,联合南宁百益·上河城打造反诈主题动漫展,进一步扩大反诈宣传的影响范围。

民警周鼎晨在淡村菜市场向一个商贩发放反诈宣传牌。 覃炫铭 摄

  “我们充分发挥警企合作优势,联合辖区内美团外卖、顺丰快递站点,在研判出的电信诈骗高发小区,精准投放‘反诈餐垫’以及‘反诈公式贴纸’。”周鼎晨介绍,反诈知识搭上辖区200余名“反诈骑士”的顺风车送到群众家中,进一步提高了反诈宣传受众人群的精准性和覆盖面。

  “小周一直是我们反诈宣传工作创新的风向标。”福建园派出所社区民警邹耀维表示,周鼎晨连续作战,访遍辖区60余名电信诈骗受害者,并从中分析出受害群体多为年轻人、爱吃外卖、喜欢网购等群像特点,才摸索出“反诈骑士”送反诈知识的办法。

民警周鼎晨帮助美团外卖员在外卖箱后贴上反诈宣传标语。 覃炫铭 摄

  “‘反诈餐垫’活动让我的工作更有意义,可以让顾客通过反诈宣传单了解更多反诈知识。”美团骑手黄楚程说。

  除了反诈宣传工作,周鼎晨还致力于辖区的群防群治工作。“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她号召辖区各单位党员、环卫工人、外卖员、快递员加入“星光党员义务服务队”“红袖章义务网格员”等群防群治队伍。

民警周鼎晨在向美团外卖员发放反诈宣传单并科普反诈知识。 覃炫铭 摄

  截至8月中旬,群防群治队伍已发展了300余名队员。队员们协助周鼎晨开展治安巡逻防控、街面信息反馈、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营造辖区和谐稳定环境。

  周鼎晨扎根社区5年,一直奔波在反诈宣传和社区治理的路上,2020年被评为“南宁市最美巾帼奋斗者”,荣立个人三等功;2021年被评为南宁市公安局巾帼示范民警、江南区五星级党员;2022年以来共化解辖区各类矛盾121起,矛盾纠纷发生率同比下降28%,成为辖区群众坚实的依靠。(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