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玉林公安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多措并举守护幸福“夕阳红”
发表时间:2022-08-31 22:17: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玉林市公安机关迅速行动、以打开路,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向各类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发起猛烈攻势,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行动以来,全市共打掉涉养老诈骗团伙7个,破案136起,涉案金额8000多万元,追赃挽损近千万元,打击成效凸显。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31日电 老有所养、老有所安关乎家庭幸福、社会安定。今年4月,由中央政法委部署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在全国拉开帷幕。玉林市公安机关迅速行动、以打开路,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向各类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发起猛烈攻势,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行动以来,全市共打掉涉养老诈骗团伙7个,破案136起,涉案金额8000多万元,追赃挽损近千万元,打击成效凸显。

  强化组织保障 高位部署落实

  玉林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作为维护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的重要抓手,作为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作为平安玉林建设的重要内容。市公安局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全市公安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一次次部署、一次次强调、一次次推进,各级公安机关层层压实责任,从严从细从实抓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各项工作,迅速掀起打击整治工作高潮。

  强化线索摸排 持续深挖细查

  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设置专门举报电话,发布征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公告并公布举报渠道,公开向社会收集问题线索,广泛接收人民群众举报。目前,市公安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共接收到市委政法委12337举报平台转来线索79条,接到电话举报、其他单位移送等线索34条。按照“一线索一专班”要求,每条线索均建立核查专班,迅速开展核查工作,确保线索核查处置到位。经核查后办结线索88条,其中有66条线索经核查后立刑事案件侦办,6条线索转交相关行政部门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主动开展线索摸排工作,目前已摸排线索75条,在全区排名前列。

  强化案件攻坚 精准有力打击

  “警察,不许动!”8月8日,博白县城一养生馆内,博白警察展开收网行动,当场抓获11名涉案嫌疑人,一举打掉2个“养老诈骗”团伙,缴获涉案保健品物品一大批。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玉林市公安机关立足主责主业,始终保持着对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全力快破现案、攻坚积案,精准有力打击,不断把专项行动向纵深推进,坚决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快侦快破现案。行动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破现发案件11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1人,打掉养老诈骗犯罪团伙7个,涉案金额达8596.87万余元。玉州分局打掉一个以代办养老保险为名专门诈骗老年人的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2多人,破获案件18起,涉案金额约2000万元。5月26日,北流市公安局捣毁一个以免费送家电、免费午餐为幌子,通过诈骗老人“诚意金”获利的犯罪团伙,目前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兴业县公安局打掉一个以销售保健品、药品为名专门诈骗老年人的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4人,破案6起,追回赃款20多万元。

  集中攻坚积案。玉林市公安局对近5年以来我市涉养老诈骗犯罪案件进行全面梳理,针对每起未破积案均成立“一案一专班”,全力开展破案攻坚。目前,我市公安机关共破积案2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逃犯5人,短时间迅速取得实效。

  注重追赃挽损。养老诈骗骗的是老年人的“养老钱”、“保命钱”,对老年人的生活造成极大的影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打击养老诈骗成效如何,追赃挽损是重要的评判标准。我市各级公安机关在侦办养老诈骗案件中强化追赃挽损工作,加强与检察院、法院、住建、税务、工商、银行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全面查清扣押涉案赃款赃物,及时返还受害人,最大限度减少受害老年人的经济损失,达到整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自行动开展以来,共为受害人追赃挽损783.65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强化宣传发动 营造浓厚氛围

  全市公安机关利用传统和新型媒体,融合线上线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高人民群众识骗防骗意识。行动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教活动33场次,制作并发放纸质宣传册20余万份、其他宣传品6000余份,在传统媒体报道新闻64篇,利用新媒体发布信息条,点击阅读量272.25万人次。用宣传工作成效充分展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成效,筑牢全社会共同参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防线。

  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依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活动是公安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所在。玉林市公安机关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持续深化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紧紧围绕影响广大老年群众安全感的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新攻势,力争再破一批案件、抓获一批违法犯罪人员、打掉一批犯罪团伙。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