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来宾:盗窃团伙内讧 牵出建市以来最大文物犯罪案
发表时间:2022-08-31 22:22:4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日前,广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公安局破获了一起建市以来最大、缴获文物最多的文物犯罪案。警方共抓获23名犯罪嫌疑人,涉案古铜钱重约2200余斤、碟子一个、杯子一个、银制品96件,作案工具金属探测仪7台,涉案金额117.4700万元。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31日电 文物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禁止倒卖、走私、损毁。但一些不法分子却无视法律规定,将文物视为赚钱工具。日前,广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公安局破获了一起建市以来最大、缴获文物最多的文物犯罪案。警方共抓获23名犯罪嫌疑人,涉案古铜钱重约2200余斤、碟子一个、杯子一个、银制品96件,作案工具金属探测仪7台,涉案金额117.4700万元。

  今年2月7日,金秀瑶族自治县公安局长垌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盘某春的报案称,其停放在自家门前的白色小车被撬坏,车内一坛大概150斤中的铜钱被盗走,价值12万元。这一报警信息引起了民警的警觉,怀疑被盗走的铜钱属于文物。

  据盘某春供述,被盗的铜钱是从金秀大瑶山里挖回来的,并提供了团伙的其他成员。在盗窃案发前一天,盘某春与其他8名嫌疑人在金秀县丈二老山一带利用金属探测器探测并盗窃了一批铜钱,因分赃不匀发生口角。第二天,存放铜钱的车子就被撬了,车主盘某春怀疑是自己人动的手,所以报了警。

  意识到案件重大,金秀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对盘某春等人挖掘、倒卖古铜钱的犯罪事实进行侦查,同时按照盘某春等人的供述,决定依法传唤涉嫌砸车盗窃的嫌疑人——盘某。

  2022年2月10日,民警将盘某抓获,在他车上查获了一罐铜钱,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盘某车上的铜钱并不是盘某春等人挖掘回来的铜钱,并且在盘某身上还有重大收获。

  原来,盘某也是该盗窃、倒卖文物团伙的一员,他不仅曾经和盘某春等9人中的部分人实施盗窃、倒卖文物,还供出了赵某等其他作案人员。经初步调查,该团伙共有二十多人。

  据金秀瑶族自治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黎泉介绍,案件涉及的人多,关系错综复杂,他们相互之间也有交集,或四人、五人临时组团作案。作案时利用金属探测仪,探测地下的金属文物。

  2月12日,专案组对该团伙开展集中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19人。其中,在嫌疑人赵某家中缴获五坛古铜钱,约重650多斤。

  经审讯,赵某嫌疑人供述他们在深山老林中挖掘到文物后,通过网络平台寻找买家,双方达成一致后,嫌疑人就会带着文物前往桂林交易。

  专案组循线追踪,通过大量的走访调查,8月17日,专案组分赴桂林、荔浦、阳朔等地抓获4名桂林籍收购古铜钱的买家,追回被贩卖文物500余斤。

  经了解,该案件抓获的23名犯罪嫌疑人涉及的盗窃有22起、倒卖文物案2起。涉案古铜钱重约2200余斤。其中查获和追缴古铜钱1200余斤,累计已交易倒卖外流古铜钱1200余斤,查获了碟子一个、杯子一个、银制品96件,作案工具金属探测仪7台,涉案金额117万余元。

  经专业鉴定,这些涉案文物均为一般文物,这批铜钱是广西有史以来发现数量最多,品质较好,对研究宋代货币经济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目前,涉案嫌疑人均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