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南宁军休干部化身暖心“军爷爷” 多年义务陪伴留守儿童
发表时间:2022-09-02 15:55: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该军休所军休干部们凭借政治立场坚定、人生阅历丰富、群众基础深厚的优势,在离退休后坚持发挥自身特长,进乡村为老百姓义诊、进社区作国防形势分析、进校园开展红色宣讲,军休干部在“老有所为”中收获“老有所乐”,绘就了一幅幅夕阳正红、风景独好的温馨画卷。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日电(刘德安 苏煜 唐银玙)在广西南宁市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南宁市军休中心”),多名军休干部化身社区志愿者,连续多年在寒(暑)假期义务陪伴社区留守儿童,传授琴棋书画、讲述红色故事,深受社区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他们都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军爷爷。

  “军爷爷,过两天我就要开学了,我会想您的……”近日,南宁市青秀区金湖社区儿童之家教室内,4岁的浩浩小朋友紧紧搂住军休干部王家伦的脖子,带着哭腔说道。

  “孩子,不哭,好好学习,我们寒假再见!”王家伦抱着小浩浩一边安慰,一边替他擦去眼泪。

  故事还得从2012年1月说起。在部队服役了30年的王家伦退休后本应在家享受天伦之乐,然而,整日里操枪弄炮惯了的王家伦却一点都快乐不起来。

  “子孙都大了,当时我们都快成‘空巢老人’了。”王家伦笑着说。在偶然看到社区招募志愿者开展托班带娃的消息,王家伦和老伴刘成蓉(退休教师)一拍即合,开始了长达10年的社区志愿服务之路。

  “我们辖区内有40多个政府单位、企业及小区,还有上千家个体工商户,是南宁市重要的金融商贸中心。”金湖社区党委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韦姣向笔者介绍,每到孩子的寒(暑)假,如何兼顾好孩子的看管还不耽误工作,成了家长们最为“头疼”的事情。为解决留守儿童假期“看护难”问题,金湖社区党委自2011年开始,便在社区内摸索开展了“学校放假·社区开学”为主题的托班志愿服务活动,优先招收留守儿童以及双职工家庭的孩子。

  开学要上六年级的小杜,以前每到暑假就宅到家里看电视,今年首次参加了社区“暑托班”。“这个暑假,‘军爷爷’教会了我下军棋、象棋和五子棋,还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小杜掐着手指边数边兴奋地说。

  小杜的父亲介绍,看到社区里贴出通知,孩子可以免费上辅导班,而且有专业老师和志愿者教学,立马就给孩子报了名。看着孩子在这里很开心,他也能安心地工作了。

  为了让托班的孩子们假期学到更多的知识,王家伦整理了20多个红色小故事和10多部红色电影,一遍又一遍讲给孩子们听,放给孩子们看。还从网上下载了很多孩子们感兴趣的军用武器装备图制成小卡片,普及国防知识,增强孩子们的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

  一传十,十传百。王家伦和老伴参加志愿者服务的消息在军休干部中不胫而走,南宁市军休中心党委也积极响应,依托“红心向党 军休为民”党建品牌,迅速成立“军休红”志愿服务队,唐明元、邹永国、高军娃、王怀杰等数十名军休干部积极踊跃报名,主动参加假期义务到托班带娃。平时还根据社区的安排参加辖区公路巡逻、文明卫生、疫情防控值班等工作,受到社区民众的一致好评。

  “社区里的事就是我们的事,只要还能动,我们就会一直干下去!这也是践行‘南宁精神’能帮就帮嘛!”王家伦接受采访时说,如今,在金湖社区,说起“军爷爷”们,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纷纷竖起大拇指。

  “军休干部退而不休,利用自身优势发挥余热,继续在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南宁市军休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廖春红表示,近年来,该军休所军休干部们凭借政治立场坚定、人生阅历丰富、群众基础深厚的优势,在离退休后坚持发挥自身特长,进乡村为老百姓义诊、进社区作国防形势分析、进校园开展红色宣讲,军休干部在“老有所为”中收获“老有所乐”,绘就了一幅幅夕阳正红、风景独好的温馨画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