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来宾市兴宾区全力打好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总体战
发表时间:2022-09-05 22:09:4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了从源头遏制涉老诈骗犯罪,切实提高老年群体对养老诈骗等犯罪行为的防范意识,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后,来宾市兴宾区按照“稳、准、狠”要求,打好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总体战,取得显著成效,切实维护了老年人合法权益。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5日电(韦晋)“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则社会不安”,为了从源头遏制涉老诈骗犯罪,切实提高老年群体对养老诈骗等犯罪行为的防范意识,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后,来宾市兴宾区按照“稳、准、狠”要求,打好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总体战,取得显著成效,切实维护了老年人合法权益。

  建章立制大推进

  为打赢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总体战,兴宾区立足实际,明确目标任务,统筹调配各方力量,综合施策,推动专项行动各项工作高质高效发展。

  在来宾市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后,兴宾区迅速成立以兴宾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廖慧为组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标建制,组建专班,落实5人专人,组建专项行动微信调度群,一体推进,着力构建“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局一盘棋”工作格局。

  在行动中,兴宾区准确把握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大环节要求,在细致研学全国、全区和全市专项行动方案的基础上,及时研究出台了《来宾市兴宾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来宾市兴宾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并及时召开兴宾区工作部署会、推进会,建立工作机制、明确责任、锁定目标、分步开展,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及任务。

  6月24日,作为打击养老诈骗的的主力军来宾市公安局兴宾分局制定并下发了《来宾市公安局兴宾分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机制》的通知,拉开了强力打击养老诈骗的序幕,通过不断探索打击治理新思路,构建以刑侦、经侦、情报、治安等重点警种为龙头,以基层所队为骨干的打击治理架构,制发了详细的职责分工、工作指引等行动方案。该分局大力整合警力资源、信息资源、技术资源,牢牢抓住宣传教育、依法打击、规范整治三个重点环节,聚焦“养老服务”“养老产品”“养老项目”“以房养老”“代办手续”“养老帮扶”等养老诈骗重点,对专项行动进行详细部署。

  宣传发动筑牢防线

  “如果有陌生人说给您免费发放赠品、免费体检、免费旅游,给您提供特效药等等,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贪图小利,千万捂紧‘钱袋子’。”5月31日,来宾市兴宾区专项办组织各成员单位在迎宾广场进行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摆放展板、拉横幅、发放防诈骗资料、现场讲解防范养老诈骗知识等方式,对居民特别是老年人进行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并细致、耐心地向老人们讲解诈骗的惯用手段及作案方式,叮嘱老人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提高防骗意识。同时,结合易发、高发的养老诈骗类型开展以案说法,提醒老年人们注意防范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幌子的违法犯罪活动,鼓励大家遇到养老诈骗及时向警方举报,全力帮助他们守护好“钱袋子”。

  兴宾区对发生在全国各地养老诈骗案件进行分析,之所以老年人容易上当受骗,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他们的防范意识薄弱,对骗子的诈骗手法不了解。与其在案发后花大力气去侦查、追赃,不如从源头上防范,提高老年人的防范意识。对此,兴宾区把宣传作为提高老年人防范养老诈骗的重要举措,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打一场防范养老诈骗的人民战争,提高群众对专项行动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让老年人了解养老诈骗的手段、方法。

  除了在广场、公园等老年人集中的地方开展宣传外,兴宾区还根据老年人的生活规律和特点,结合平安建设创建,大力开展防范养老诈骗“七进”(进社区、进农村、进养老院、进超市、进家庭、进广场、进企业)活动,深入乡镇、村屯、养老院等地,通过开办讲座、播放宣传片等形式,点对点、面对面地对老年人开展宣传,提高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另外,充分利用好新媒体宣传,采取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制作专题片等方式开展宣传发动,让涉老反诈宣传面更广、更接地气、让老年人更容易接受,做到家喻户晓;梳理曝光针对老年人实施的祛病消灾、养生保健、财务增值等典型诈骗案例,全面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段,以案示警,最大限度挤压养老诈骗的生存空间。

  对于涉嫌养老诈骗的行为,兴宾区畅通举报渠道,印发了征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通告,在开通12337举报平台的基础上,另外确定本地专项行动的举报电话、举报地址、举报邮箱,广泛接受群众举报线索。截至8月底,共收到线索25条,有效线索21条,已有8条符合立案条件并第一时间转入案件办理阶段进行快侦快办。

  打击整治增动力

  打击是最有力、有效的防止养老诈骗的手段,兴宾公安分局坚持以打开路,始终保持对养老诈骗犯罪活动的严打凌厉攻势,将打击锋芒对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通过全面系统梳理近年来养老诈骗案件底数,明确区分案件类别,落实警种攻坚责任,充分利用大数据合成作战手段,汇聚信息资源,深度分析研判,创新打击战法,坚决斩断伸向老年人的违法黑手。

  5月27日,兴宾公安分局接到群众报警,称韦某、吴某等人以帮办理廉租房为由对其进行诈骗,支付了介绍费和办理费用后,对方无法为其办理廉租房,并一直以各种理由拖延不退款,意识到可能被骗了。

  接警后,兴宾警方立即展开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韦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后立即组织抓捕,当天就在广东中山市将韦某抓获。通过对韦某突审,韦某交代其和吴某合谋一起以办理廉租房为幌子对老年人实施诈骗。获取线索后,办案民警立即行动,经走访调查,多方查找,28日下午在来宾市区某小区将犯罪嫌疑人吴某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韦某、吴某谎称可以帮忙办理廉租房,从受害人手中收取手续费,相继对何某钦等7名中老年人实施诈骗,诈骗金额总计8万余元。

  为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兴宾区结合专项整治、大数据监测等手段,积极发挥12315等投诉举报平台功能,坚持边打边治边建,重拳打击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涉诈违法行为,建立健全预防治理的长效机制,形成治理、打击、规范闭环管理,实现常治长效。同时,充分运用检查监管、约谈提示、行政处罚、移送司法等方式,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打击,全力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另外,加快完善行业监管机制,推动健全相关行业规定,完善相关法律政策等,为打击养老诈骗、规范行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今年以来,公安机关共立30起养老诈骗案件,成功破案19起,抓获29名犯罪嫌疑人,刑拘27人,逮捕8人,涉案金额2.4479亿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