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来宾创新推出派出所“1+4+N”新模式 娱乐场所警情下降70%
发表时间:2022-09-06 13:44: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给企业发展和群众安居乐业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来宾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结合“百日行动”,创新推出“1+4+N”(“1”指打防控一体化建设机制,各警种、各部门协调联动,人防、物防、技防充分结合;“4”指派出所、治安大队、防暴大队和特巡警支队等警种协调联动;“N”指消防救援、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相关部门有力支持)打防控长效机制,为社会长治久安保驾护航。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5日电 “本店打烊时间为凌晨2时,时间快到了,请大家注意掌握娱乐时间。”每当凌晨1时30分,来宾市红水河大道某娱乐场所的服务员都这样提醒顾客。同时,辖区派出所的民警可以通过智能视频防控网对违反国家法律,超过2点后继续营业的娱乐场所进行实时监管。

  为给企业发展和群众安居乐业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来宾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结合“百日行动”,创新推出“1+4+N”(“1”指打防控一体化建设机制,各警种、各部门协调联动,人防、物防、技防充分结合;“4”指派出所、治安大队、防暴大队和特巡警支队等警种协调联动;“N”指消防救援、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相关部门有力支持)打防控长效机制,为社会长治久安保驾护航。

  今年1月至8月,城北派出所受理娱乐场所内及周边的殴打他人行政案件33起,与去年同期97起相比下降64起,同比下降65.9%;立刑事案件3起,与去年同期10起相比下降7起,同比下降70%。

  铁腕治乱护航发展

  近年来,来宾市的小酒吧、KTV等娱乐场所给周边带来一系列社会治安问题,根据人民群众对平安社会的诉求,城北派出所针对当前治安问题的集中点和突出点,将“小酒吧”纳入娱乐场所进行管理,再结合各职能部门在打防控中的职责,制定出“1+4+N”长效机制。

  按照“1+4+N”长效机制,以“4”为执行中心,加强派出所、治安大队、防暴大队和特巡警支队对娱乐场所周边的日常巡逻,提高见警率,有效预防娱乐场所周边的盗窃和打架斗殴案件发生。对违反规定经营的娱乐场所进行查处,并将查处情况抄送相关行政部门,规范娱乐场所的经营行为。同时,“4”联合“N”不定期对娱乐场所进行检查,对娱乐场所的消防卫生隐患、超范围经营、未成年人消费和雇佣未成年人等问题进行集中查处。

  在“1+4+N”长效机制的有效推动下,各部门密切配合、有机结合,贯通打防控各环节,不留打防控死角,保障消费者权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做好稳增长、稳就业工作,城北派出所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娱乐场所的管理力度,严打影响娱乐场所正常营业的违法犯罪行为。

  2021年4月25日凌晨,覃某辉约朋友覃某正到兴宾区桂中大道某酒吧喝酒。2人因小事发生矛盾打了起来,覃某正一怒之下用一个打烂的啤酒瓶将覃某辉的脖子捅伤,随后离开现场。

  接警后,城北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将覃某辉送医治疗,随即展开调查。后经法医鉴定,覃某辉的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

  为尽快将覃某正抓捕归案,城北派出所立即启动“1+4+N”长效机制,联合各方力量开展侦查工作,很快就锁定他的落脚点,经周密布控将其抓获。2021年6月21日,覃某正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酒吧、KTV、夜宵摊等场所,人员混杂,治安复杂,在酒精作用下,顾客很容易发生斗殴事件。为避免发生打架事件,城北派出所加强对此类店铺的区域巡逻频率,坚决打击影响夜市经济发展的违法犯罪行为。

  文明执法成效显著

  “本店打烊时间为凌晨2时,时间快到了,请大家注意掌握娱乐时间。”每当凌晨1时30分,来宾市红水河大道某娱乐场所的服务员都这样提醒顾客。

  目前,来宾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辖区内有娱乐场所25家,但仅有民警23人。虽然有防暴大队和特巡警支队的联动,但该所警员每天凌晨都要到娱乐场所查看,工作量大,成效不明显。为此,城北派出所从智能管理入手,将娱乐场所内的监控探头并入智能视频防控网,民警在值班室就可以通过监控管理娱乐场所。每天凌晨2时开始,对辖区内还在营业的酒吧、KTV等娱乐场所进行监督,督促娱乐场所按照相关管理条例规定,凌晨2时后结束营业。

  对此,城北派出所多次召开酒吧、KTV等娱乐场所负责人会议,告知他们,娱乐场所凌晨2时结束营业是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必须执行,同时告知他们,只要娱乐场所按照规定时间进行营业,群众的消费习惯也会跟着改变。

  有些娱乐场所为谋取利益,违反法律法规,坚持把营业时间拖到凌晨2时后。对于此类娱乐场所,执法部门依法依规处理,对于不是公安机关职能范围内所涉及的情况,抄送相关部门依法处理,该停业的停业,该整顿的整顿。

  城北派出所通过强有力的措施管好娱乐场所,改变了人民群众的消费习惯。目前,该所辖区内的娱乐场所都基本上按时结束营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