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2岁儿童误食药物险送命 医生提醒家长注意防范
发表时间:2022-09-08 16:09: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8月23日,2岁多的琪琪在家中把家人用于治疗关节炎的药(约50余粒)溶入水中喝下。一开始琪琪并未出现明显不适,直到2个小时后,家人看见空的药瓶才意识到琪琪误服了药物,进行催吐后赶紧送至当地医院治疗,但此时琪琪已经昏迷并开始出现持续抽搐症状,因为病情危重,琪琪被120转送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儿科重症监护病房。

  琪琪家人为儿科医护人员赠送锦旗。医院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8日电(代乐芳)9月7日,住院15天的琪琪出院了,但回想起这半个月的经历,琪琪的父母仍然心有余悸。

  8月23日,2岁多的琪琪在家中把家人用于治疗关节炎的药(约50余粒)溶入水中喝下。一开始琪琪并未出现明显不适,直到2个小时后,家人看见空的药瓶才意识到琪琪误服了药物,进行催吐后赶紧送至当地医院治疗,但此时琪琪已经昏迷并开始出现持续抽搐症状,因为病情危重,琪琪被120转送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儿科重症监护病房。

  经过检查发现,琪琪出现了多个器官功能障碍,包括神经、呼吸、循环、消化、血液、泌尿等各个系统,并伴有脑水肿、肺部感染,随时有生命危险,需要尽早进行血液净化(血浆置换及血液灌流)治疗,可琪琪才2岁多,血液净化存在置管困难,风险大,费用贵,预后较差等问题,这对于家属和医护人员都是巨大的考验。

  由于担心血液净化的副作用,琪琪的家人一开始并不同意血液净化,这可急坏了儿科的医护人员,因为血液净化对于药物中毒来说,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治疗手段,做得越晚,琪琪就越危险,预后就更差。

  经过反复沟通,当天23时,医护人员终于得到家属同意为琪琪血浆置换及血液灌流的治疗。治疗过程中,琪琪还出现血氧不好、严重过敏反应等情况,通过连续三天的血浆置换及血液灌流和对症支持治疗后,琪琪的病情趋于平稳,各项指标都逐渐下降至正常,经过15天的治疗,琪琪终于顺利康复了。

  出院前夕,琪琪妈妈给儿科的医护人员送去了一面写着“医德高尚、仁心仁术”的锦旗,并不停地表示感谢。

  医生提醒,药品用量、用法或存放不当是造成药物中毒的主要原因,为了防止儿童药物中毒的发生,家长特别要注意以下几点:家长切勿擅自给儿童用药,更不可把成人药随便给儿童服用;遵医嘱合理用药,切勿过量;家庭中一切药品皆应妥善存放在儿童无法取到的地方;不要将外用药物装入内服药瓶中;在存放药品的时候,容器一定要有明确的标识;切忌为了诱哄孩子服药将药物说成糖果,以免家长不在时,孩子把药当成糖果误服;了解药物基本知识,掌握药物中毒的急救知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