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点亮盲人就医之路 广西启动“助盲门诊”志愿服务
发表时间:2022-09-09 10:51:5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盲人因为视力障碍,即便身患疾病,一般不愿意就医,更别说到大医院看病了。繁琐的手续、陌生的环境让他们着急无助。”广西壮族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盲人协会主席陶进表示,希望借助“助盲门诊”等各方力量,帮助视障人士勇敢走出家门,把身体搞好。

志愿者在门诊陪伴视障人士就医,帮助查看信息。 秦小敏 摄
志愿者在门诊陪伴视障人士就医,帮助查看信息。 秦小敏 摄

  中新网南宁9月8日电(林艳华 蒋洛仪 詹文倩)“盲人因为视力障碍,即便身患疾病,一般不愿意就医,更别说到大医院看病了。繁琐的手续、陌生的环境让他们着急无助。”广西壮族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盲人协会主席陶进表示,希望借助“助盲门诊”等各方力量,帮助视障人士勇敢走出家门,把身体搞好。

  9月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联合广西残疾人联合会盲人协会举办“光之使者”志愿服务队成立暨“助盲门诊”启动仪式。当天还进行中秋猜灯谜赢奖品等趣味互动活动,视障人士代表、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一起欢度中秋。

志愿者在门诊陪伴视障人士就诊。 秦小敏 摄
志愿者在门诊陪伴视障人士就诊。 秦小敏 摄

  共青团广西区委员会社会联络部部长单振风表示,广西区人民医院“光之使者”志愿服务队凭借医务社工联动青年志愿者的模式,构建完善的团队管理体系,面向视障人士开展切实可行的服务项目,在“民族团结筑梦想”志愿服务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广西8支入选团队之一。

  据了解,广西目前有52.7万视力障碍人士,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完成常人看起来简单的事情都存在一定困难,特别是在生病需要就医时,更容易茫然无助,他们的就医问题是全社会的痛点和隐忧。广西区人民医院率先在全区范围内成立社工部,组建“光之使者”志愿服务队,致力于提升患者就医便利,常态化开展门诊导诊咨询等志愿服务,并在此基础上联合广西残联盲人协会,促成“助盲门诊”正式启动,构筑“全民助残”“医疗助盲”的良好社会支持环境。

  据介绍,“助盲门诊”是指在医院门诊设置专为盲人朋友开放的优先就诊时间段,由医务社工及门诊办工作人员根据提前收集到的盲人就诊需求,为盲人朋友合理安排协调,并由志愿者协助盲人完成就诊流程以及办理相关手续,陪伴盲人安心就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