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发布12个维护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益典型案例
发表时间:2022-09-09 15:21:1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进一步推进广西家事审判改革及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益保护等工作顺利开展,总结广西家事审判改革经验,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9月9日,广西家事审判改革暨维护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益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举行。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9日电(张尧 林浩)为进一步推进广西家事审判改革及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益保护等工作顺利开展,总结广西家事审判改革经验,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9月9日,广西家事审判改革暨维护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益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举行。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林浩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林浩 摄

  本次新闻发布会通报广西家事审判改革典型案例和广西法院维护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益方面典型案例,旨在通过典型案例总结推广广西家事审判改革工作先进经验,增强推进这项改革的信心和决心,明晰改革方向和具体路径;同时,展现依法维护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益的鲜明态度,为维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提供示范和指引,倡导全社会共同关注关心特殊群体。

  会议发布了12个维护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益典型案例,从案例的内容来看,都是社会比较关心和关注的问题,其中既有财产权纠纷、也涉及人身权益保护,既有家庭内部问题,也包括法定义务缺失情况下公权力机关介入的尝试,同时还包括对残疾人等特定群体的司法救助和人文关怀。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以来,部分法院联合多部门开展多样化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拓展法制宣传形式内容,切实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地生根。12个具体案件都来源于广西各级法院审判实践,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具有很好的参考作用和指导价值。

  广西检察院、教育厅、民政厅、司法厅、总工会、团区委、妇联、卫健委、高级法院简要介绍了各自发布的典型案例。会议介绍了13个家事审判改革工作典型案例。

  其中包括:检察系统2个,一个是支持社会福利机构提起撤销监护人资格申请、落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监护权;另一个是充分运用“监护督促令”让涉罪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到位。教育系统关于推进心理健康教育进校园、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案例1个。民政系统关于多部门、跨区域救助困境儿童案例1个。司法系统关于防范婚姻家庭纠纷领域个人极端案事件,人民调解组织联动化解家庭纠纷案例1个。工会系统关于充分运用劳动关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动工作机制劳动关系矛盾、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案例1个。团委系统关于挽救涉罪未成年人、联合多方力量对留守儿童家庭开展个性化帮教案例1个。妇联系统2个,一个是妇联组织充分发挥“联”字优势,协调相关部门联合为遭受前夫暴力恐吓的离异妇女维权;另一个是配合法院执行人身安全保护令,为遭受家暴的妇女提供法律保护。卫生系统关于推动广西地中海贫血防治案例1个。

  法院系统3个,从中院、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层面,展现广西法院推进家事审判改革的主要经验:一是柳州市中院以“多元化解纠纷工作体系构建”作为改革突破点,在全国率先开创家事少年审判案件集中管辖,打造出家事少年审判专业化审理“柳州模式”取得显著成效,得到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的批示肯定;二是南宁市良庆区法院立足家少合一审判模式,依托人民调解工作室和司法社工工作机制,开展全流程家庭教育指导,搭建“同心护蕾”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平台,切实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地生根;三是防城港市防城区人民法院推动家事审判改革向人民法庭延伸,在防城人民法庭集中审理家事少年案件,打造专业法庭,探索形成“一队伍一基地一品牌+五位联动两种方法一个工作室”的工作模式,推进家事和少年审判融合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