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南宁支教老师组建舞蹈团 圆乡村孩子艺术梦想
发表时间:2022-09-11 10:57:0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在广西南宁市隆安县华侨区管理小学旁,有一大片长势喜人的火龙果地,每当夜幕降临时,这片果地会亮起闪耀的灯光,如同该校的支教老师钟皓,为学校孩子们照亮艺术梦想。

图为钟皓老师带领孩子们排练舞蹈。 受访者 供图
图为钟皓老师带领孩子们排练舞蹈。 受访者 供图

  中新网南宁9月11日电 (林洁琪)在广西南宁市隆安县华侨区管理小学旁,有一大片长势喜人的火龙果地,每当夜幕降临时,这片果地会亮起闪耀的灯光,如同该校的支教老师钟皓,为学校孩子们照亮艺术梦想。

  2021年,南宁市教育局从市区学校选派了一批优秀骨干教师到农村地区支教,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21年春季学期,天桃实验学校音乐老师钟皓被选派到隆安华侨管理区小学支教。

  到任一周后,钟皓发现学校有基础艺术设施的配备,但一直没有专职的音乐老师。对于孩子们来说,音乐课是一件新鲜事,他们没有上过系统的音乐课,音乐知识很薄弱。

图为钟皓老师上课。 受访者 供图
图为钟皓老师上课。 受访者 供图

  钟皓主动承担起4个年级13个班的音乐课和舞蹈课,她说:“我希望乡村的孩子们能够和城里孩子享受同样优质的教育,也希望乡村学校加强美育教育。”

  第一节课,钟皓以《你好,音乐课!》为主题给孩子们上了一节难忘的课程。她为孩子们弹奏各种音乐,还通过声势律动引导孩子们随着音乐打节奏、玩游戏,让孩子们爱上音乐。

  钟皓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少先队仪仗队排练,还组建了“那”童舞蹈团,带领孩子们参加南宁市中小学艺术节比赛,以火龙果地夜晚的灯海为灵感,打造出隆安首支中小学生原创舞蹈《“那”童·灯海》。

  钟皓和孩子们每天早晚排练,被汗水浸湿的校服、排练到开胶的舞鞋都展现出大家拧成一股绳的毅力。努力的付出没有白费,“那”童舞蹈团获得第二十三届南宁市中小学艺术节比赛舞蹈类(小学组)金奖。

  “为了让孩子们热爱音乐艺术,我还带他们到博物馆开展音乐研学活动,让孩子们了解广西及东南亚国家的音乐历史及乐器发展。”钟皓说。

  钟皓还着重培养孩子们的公益爱心,邀请国家医疗队专家到学校开展教育讲座,分享国家医疗队赴非洲医疗援助的感人故事。她说:“希望学生们能热爱祖国、心怀梦想,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以昂扬的姿态为祖国未来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支教满一年后,2022年应该按照计划回到原学校,钟皓主动向教育部门申请继续留下来支教,并把自己的两个孩子从南宁接到隆安县城就读,希望能在安心支教的同时兼顾到孩子的生活和学习。

  钟皓表示,经过这一年半支教工作,她深刻理解了县城和乡村教师们的不易。最后支教的这一学期,她将依然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以饱满的热情继续开展支教工作,深入研究当地“那”文化,并计划组建首支隆安县小学生稻草龙社团,编排相关舞蹈,希望孩子们在同一片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让青春在教育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就是支教的意义所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