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法院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追赃挽损600余万元
发表时间:2022-09-20 16:52: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会议介绍了全区法院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同时公布六起涉养老诈骗刑事、民事、执行典型案例。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0日电(陈良雯)近年来,以养老为名的骗局时有发生,不仅给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更严重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甚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9月19日,广西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会议介绍了全区法院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同时公布六起涉养老诈骗刑事、民事、执行典型案例。

  广西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敏介绍,自今年4月初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截至9月18日,广西法院受理一审涉养老诈骗案45件67人,主要集中在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三个罪名。其中审结35件53人,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以上刑罚19人,重刑率35.8%,高于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约25个百分点,对全部被告人适用财产刑。广西法院追赃挽损金额600余万元,查封涉案房产、商铺、车位120余套、地皮2块,扣押轿车8辆。

  会议公布了6起典型案例,龚厚臣等人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及龙奉光、石应枝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都是以投资“养老项目”“投资返利”为名实施的非法集资犯罪。被告人雇人分发传单并组织推介会,向老年人宣传虚假、不实信息,通过小礼物、优惠、红包、旅游等形式促成老年人投资,等到老年人再想追回钱款时,“公司”已经“不翼而飞”。过程有组织有预谋,有分工有专门话术,针对性强,危害性大,此类案件频发已经严重危害到地方金融安全及老年人的钱袋子安全,应当从严从重打击。

  覃龙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是以投资“养老项目(墓园)”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典型犯罪案件。该类犯罪主要表现为以投资实体项目为名,如墓园、养老院、养老基地等,以投资后定期返现、高额分红为诱饵,诱骗老年人进行投资。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被告人覃龙庆有期徒刑3年5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继续追缴本案违法所得共计5082437元,返还各集资参与人。人民法院提醒老年人要谨慎参与投资,不要轻信高额返现项目,多和子女进行沟通。投资时要对项目背景、公司资质进行充分了解,抵制高利诱惑,守牢养老钱。

  近年来,以谎称代办养老保险实施诈骗的案件频发。庞家莲诈骗案以代办“养老保险”为名,行骗老年人钱财之实。在此类案件中,被告人通过各种手段骗取被害人信任后,不停游说被害人将钱财交予自己用于缴纳“社保”,继而携款潜逃。人民法院提醒,在面对他人提出代办“保险”“投资”项目时,首先核实相关人员信息、项目信息,避免落入诈骗陷阱。(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