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推广“明厨亮灶” “阳光烹饪”蔚然成风
发表时间:2022-09-28 16:35: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市场监管局当天举办“明厨亮灶”媒体体验日活动,通过发放“你点我检”调查问卷、现场观摩食品加工企业食品检验过程、座谈互动等方式,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协会、生产经营者、消费者等代表了解广西“明厨亮灶”工作成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8日电(记者 林浩) “近年来,大家在外就餐可以发现,餐厅的电视机播放的很多已经不是宣传片,而是后厨直播,餐馆的每道菜都可以在我们眼皮底下做出来,食材品质、卫生状况一目了然,食客们可以边吃边看,嘴上过瘾,心里舒坦。只有更多‘明厨亮灶’措施,才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餐饮食品安全的需求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广西市场监管局食品餐饮处处长陈修荣28日说。

记者 林浩 摄

记者 林浩 摄

  广西市场监管局当天举办“明厨亮灶”媒体体验日活动,通过发放“你点我检”调查问卷、现场观摩食品加工企业食品检验过程、座谈互动等方式,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协会、生产经营者、消费者等代表了解广西“明厨亮灶”工作成效。

记者 林浩 摄

记者 林浩 摄

  陈修荣在座谈会上介绍,“明厨亮灶”的意义,在于让阳光照进后厨,使“藏污纳垢”遁于无形,保证食品安全不留死角,对餐饮行业而言,无论是堂食,还是外卖,都要杜绝“黑加工”,公开、透明既是落实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客观要求,也是吸引回头客的一道良策。当前,广西各类餐饮服务提供者共计25万多家,其中通过视频式、透明式、敞开式等方式展现后厨的餐厅已有17.4万家,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餐厅2.3万家,“阳光烹饪”蔚然成风。

记者 林浩 摄

记者 林浩 摄

  广西食品安全办常务副主任、广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黄震介绍,为持续强化食品安全工作,坚守食品安全底线,助力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广西严格落实党政同责,推动食品安全责任制落地见效,强化风险排查监测,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排查监督检查主体45.03万家次,排查中发现问题3.01万个,均按要求进行处置整改。强化抽检监测,今年以来,广西共完成食品安全抽检监测13.26万批次,任务完成率达88.20%,较去年同期提高8.46个百分点。

记者 林浩 摄

记者 林浩 摄

  同时,广西持续强化源头治理,深入开展“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专项行动,加大农产品生产主体巡查检查和监督抽查力度,农产品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

记者 林浩 摄

记者 林浩 摄

  此外,广西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目前广西5个城市参与国家级示范创建,14个城市、55个县份参与自治区级示范创建。广西持续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共治共享的食品安全格局逐步形成。

   黄震表示,下一步,广西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抓好食品安全工作,确保食品安全“全年全域”稳定,坚决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