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百色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破案率居广西全区第一
发表时间:2022-09-28 21:55: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该市共立养老诈骗类案件72起,破案率100%;抓获犯罪嫌疑人391人,打掉犯罪团伙46个,总涉案金额1.1亿元;缴获、冻结、止付涉案资金赃款4606.6余万元,返赃22.03万元。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8日电 广西百色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办副主任李维民28日介绍,自今年4月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截至9月23日,该市共立养老诈骗类案件72起,破案率100%,居全区第一;抓获犯罪嫌疑人391人,打掉犯罪团伙46个,总涉案金额1.1亿元;缴获、冻结、止付涉案资金赃款4606.6余万元,返赃22.03万元。

 图为发布会现场。

  百色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当天举办。

  据介绍,百色市各县(市、区),各成员单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履职尽责,持续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高质高效开展,打击整治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在广西全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中,百色市抓获犯罪嫌疑人数、打掉犯罪团伙数和追赃挽损率等均排在全区前列。

  百色市设立举报电话、信箱接收群众举报,同时对近5年来侦办的涉养老诈骗犯罪案件进行了深入梳理摸排,对交办的12337平台线索和接收的群众举报线索,按照工作指引进行了研判、交办、核查,及时办结,确保每条线索都得到全面深入核查处置。

 图为抓捕现场。

  当前,百色市两级检察机关在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的前提下,对涉及养老诈骗案件建立绿色通道,坚持快捕快诉,重点惩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比如保健品、收藏品等)”,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民族资产解冻”等为名实施的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诈骗等违法犯罪。

  百色市两级法院依法严厉打击提供“养老服务”等六类养老诈骗犯罪,共受理一审涉老诈骗犯罪案件3件10人,二审1件6人,已全部审结,对被告人判处有期徒刑6年3个月至7个月不等,其中2人被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

  此外,结合市场监管部门正在开展的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2022年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等工作,百色市对重点领域、重点场所的非法宣称功效的食品、药品等进行排查整治。截至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9200余人次,对重点行业的1256家药品经营店,158个重点养生馆、会销场所,6451家涉老食品、用品经营单位进行了排查整治。排查梳理出经营不规范、存在诈骗苗头性问题隐患的经营单位33个,已全部完成规范整治。

  下一步,百色市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有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各项决策部署,以线索核查、依法打击、行业治理、宣传教育、责任落实、考评机制“六大长效机制”为抓手,不断提高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