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开展“护绿”行动 26株百年古树迎来“新主人”
发表时间:2022-09-30 10:18:2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在柳州市,一些古树生长地较为偏远,相关部门监管难度较大,古树易遭受虫蛀蚁蚀、过度硬化、恶意修剪等问题。2022年8月,柳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组织开展古树名木认养活动,倡导民众共同参与到保护古树名木的工作中。

图为古树认养人在学习古树施肥养护。 韦国政 摄
图为古树认养人在学习古树施肥养护。 韦国政 摄

  中新网柳州9月29日电 (韦国政)“我相信古树有着感知世界的能力,希望这颗老樟树能够见证我的始终,始于年轻时的热血满腔,终于年长后的责任担当。”古树认养人王昊然29日说道。当日,广西古树名木认养活动在广西柳州市柳侯公园举行,其间,26株古树迎来了它们的“新主人”。

  在柳州市,一些古树生长地较为偏远,相关部门监管难度较大,古树易遭受虫蛀蚁蚀、过度硬化、恶意修剪等问题。2022年8月,柳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组织开展古树名木认养活动,倡导民众共同参与到保护古树名木的工作中。

  8月12日,25岁的王昊然和女友在网上看到柳州市古树名木认养活动后,他发现有一株位于柳州市独凳山片区的古樟树,其周边施工的楼盘较多,他担心楼盘施工时会对古树产生影响,于是和女友决定认养这株古樟树。

9月26日,王昊然在其认养的古樟树前拍照留念。 韦国政 摄
9月26日,王昊然在其认养的古樟树前拍照留念。 韦国政 摄

  据了解,古树认养只是古树名木的保护模式之一。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对古树名木实行挂牌立碑、抢救复壮、建设古树公园等保护措施。

  在柳州市柳侯公园内,生长着桂花、樟树等古树名木,它们周围分布着许多透气施肥孔。“原来古树根部周边的铺装地,不利于古树透气、透水。”柳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局长曹幸介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2014年起,柳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先后为这些古树钻了80个透气施肥孔,使用双层套筒技术解决铺装地面下古树根部透气、施肥、浇水的难题。

  2022年春季,柳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在进行古树名木树底“过度硬化”排查中发现,在柳州肿瘤医院内有2株樟树被挡土墙包裹起来,且古树周边道路几乎被硬化,部分挡土墙已经嵌入到树皮中,影响树木的正常生长,需要进行“破硬化”(破除古树名木地面硬化)处理。

  柳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在4月组织多部门对2株樟树进行“破硬化”施工,他们将树干周围的挡土墙拆除,从古树外侧清理石块和泥土,围着树干掏出一个半圆形的“树池”,给树木生长和透气、透水留出空间,最后用石头砌好挡土墙。最终,这2株樟树从“牢笼”里被“解救”出来,目前,这2株樟树长势良好,树冠郁郁葱葱。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持续开展古树名木抢救复壮和“过度硬化”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广西古树名木保护纳入部分市级林长任务清单,广西形成了各级政府主导、绿化委员会牵头、各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全社会广泛参与的保护管理机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