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破小案服务大民生 来宾盗抢案件直降48.02% 追赃挽损60余万元
发表时间:2022-10-01 17:44:1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来宾市公安机关持续推进“百日行动”,聚焦群众最关心关注的违法犯罪案件,组织开展打击“盗抢”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握紧打击拳头,强力打击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盗抢”违法犯罪,强化追赃挽损力度,筑牢治安安全防线,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日电(罗强)来宾市公安机关持续推进“百日行动”,聚焦群众最关心关注的违法犯罪案件,组织开展打击“盗抢”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握紧打击拳头,强力打击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盗抢”违法犯罪,强化追赃挽损力度,筑牢治安安全防线,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立盗窃案件同比下降48.02%;破案128起,同比上升47.37%,抓获犯罪嫌疑人125人,打掉盗抢团伙5个,为群众追赃挽损60余万元。

  破小案连着大民生

  “太感谢你们了,没想到我的手机被偷了,你们一个小时就找回来了,真是神速……”家住来宾市象州县寺村镇的覃先生从民警手中接过被盗的手机兴奋的说。

  9月13日12时,寺村镇的覃先生到象州县公安局寺村派出所报警称,其在象州县寺村镇某超市购物时,停放在门前的电动车储物篮内的一部手机被人盗走,请求派出所出警处理。接警后,寺村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赶往现场,经调取超市监控及摸排走访,迅速锁定盗窃嫌疑人谭某。当日13时,民警成功在谭某家中将其抓获,并查获被盗手机一部。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来宾市公安机关牢固树立“破小案、大作为”理念,坚持抓大不放小、小案不小看,多破案、快破案、降发案,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宾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着重强化现案侦破,综合运用多种措施手段,提供对现行案件的快速反应和打击能力,力求“抓获在现场、破案在现场”。

  小返赃提升群众安全感

  “电动车被偷了,上下班都不方便,感谢警察帮我们追回电动车,辛苦你们了!”2022年9月19日,在群众的感谢声中,合山市公安局岭南派出所民警将5辆被盗电动车一一返还给群众。

  “百日行动”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坚持破案和追赃并重,最大限度地为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真正使群众满意,从而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连日来,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各派出所通过开展集中返赃、联动返赃等形式,分别在人员密集的商场、广场以及公安派出所等地设置集中返赃宣传点50余个,共返赃电动车摩托车73辆,手机36部、现金4.1万元以及工地建材、家用电器等一大批财物,折合人民币约60余万元。

  各活动现场,还通过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现场答疑等方式向群众宣传了预防盗抢、养老诈骗、电信诈骗等有关知识,共向群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共计20000余份,为群众答疑解惑,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获得一致好评。

  小力量密织巡查宣防网

  “快!看谁发宣传单最快!”当天,一支由少年儿童组成的“百日行动”宣传“轻骑兵”小分队穿梭于社区的各个角落,热心向社区居民普及预防盗抢、养老诈骗、电信诈骗等安全防范知识。

  9月18日,来宾市公安局、华侨管理区分局民警辅警、社区群众联合组成的宣传“轻骑兵”深入来宾市新侨社区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并发放安全防范宣传单,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

  据了解,全市公安机关共组建9支由机关和基层警务人员、社区群众组成 “百日行动”宣传“轻骑兵”成员。其中,有经验丰富的宣传能手,也有群众基础深厚的社区民警和关心支持公安工作的热心群众……不同警种、不同岗位、不同人员组成的“小力量”,形成了一支力量强大的宣传队伍,结合“百日行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对象广泛的宣传活动,真正做到面向广大社会群众进行面对面宣传。

  与此同时,全市公安机关在开展和巩固“百日行动”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百日行动——大巡访、我上岗”等专项行动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围绕群众最关心关注的盗抢等侵财类案件,对重点区域、路段实行 24小时巡逻防控模式,严查可疑人员、及时消除各类隐患,全力维护城区治安稳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