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新技术催生新职业 广西高校教师为机器人开发“大脑”
发表时间:2022-10-04 16:57:4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不久前,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落下帷幕。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是该赛事在今年增设的“年轻”项目,33岁的张帅摘得该项目的金牌。

图为张帅在操作能承担喷洒消毒药水工作的服务机器人。 李娇阳  摄
图为张帅在操作能承担喷洒消毒药水工作的服务机器人。 李娇阳  摄

  中新网柳州10月4日电 题:新技术催生新职业 广西高校教师为机器人开发“大脑”

  作者 李娇阳

  不久前,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落下帷幕。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是该赛事在今年增设的“年轻”项目,33岁的张帅摘得该项目的金牌。

  张帅是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教师,在校负责教授与数控技术有关的课程。“可以把服务机器人的内置程序理解为它们的‘大脑’。”张帅解释,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的主要工作,是通过调试、编写程序等技术方式,对服务机器人的“大脑”进行维护和开发,令其能正常运行,并为其增加服务功能。

  近年来,随着人力成本上升,各行业、产业对服务机器人的需求快速增加。在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的发展与推动下,服务机器人已广泛应用在教育、娱乐、物流、安防巡检等领域。服务机器人为人提供了多样化的服务,为其服务的“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一职也应运而生。

  “参赛是为了加深对相关职业的了解,便于开展教学工作,提高学生的实操技能。”张帅表示,如今,制造业也在朝着数字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对技能操作人才的要求相应提高。

图为张帅在备赛训练室里操作服务机器人。 李娇阳  摄
图为张帅在备赛训练室里操作服务机器人。 李娇阳  摄

  在张帅的备赛训练室里,有一个用于模拟比赛场景的隔间,里面安装了窗帘、灯具等家居用品,如同真实生活场景的“缩小版”。在现实生活中,拥有能“听懂”语音控制、会在“行走”过程中自动避开障碍物等技能的服务机器人,可以承担喷洒消毒药水、送餐等工作。

  “和通过按键控制的工业机器人相比,服务机器人在操作上更为灵活和方便。”张帅表示,由于人机交互系统的存在,服务机器人显得更“通人性”,其更多的功能还有待开发。

  分析服务机器人在个人(家用)服务、医疗服务和公共服务等应用场景的需求并提出应用方案;对服务机器人环境感知、运动控制、人机交互等系统进行适配、安装、调试与故障排除;对服务机器人的运行效果进行监测、分析、优化与维护……通过完成这些工作,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为服务机器人提供了“后勤保障”,他们是推动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的人才支撑。

  职业院校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与市场紧密相连。张帅表示,作为一名职校的教师,接触新职业、具备跨学科的知识和技能,有利于他对教学内容作出更贴近市场需求的调整,帮助学生扩宽就业面。

  除了“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人员”“智能硬件装调员”“工业视觉系统运维员”等都是数字化技术发展和变革催生出的新职业,这些新职业对于促进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