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开展人畜共患病防控科普宣传教育活动 从源头消灭狂犬病
发表时间:2022-10-06 15:29:1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针对不同的受众群体,本次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分为“送科技下乡”“送防疫进社区”“送知识入校园”“全区防控技术培训”等4项内容开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6日电(杨陈 郑敏)为控制广西狂犬病等人畜共患病的发生,近日,广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在南宁市宾阳县开展人畜共患病防控科普宣传教育活动。

广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供图

  广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供图

  针对不同的受众群体,本次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分为“送科技下乡”“送防疫进社区”“送知识入校园”“全区防控技术培训”等4项内容开展。

  在宾阳县大桥镇农贸市场,技术专家向周边居民讲授狂犬病预防和暴露后紧急处置知识,解答了技术咨询;自愿者发放防控明白纸和科普材料;流动宣传车巡回播放防控科普宣传视频。在大桥镇大程村,举办防控知识图片展,向农民群众发放科普资料及宣传品;在村委学习室给群众代表、养殖业主、基层干部和防疫人员播放科普宣传视频;现场开展犬只狂犬病集中免疫活动。

  经教育部门批准,工作人员还到宾阳县和宾彰泰小学为学生讲授了人兽共患病防控科普知识,与学校联合发起“预防狂犬病”手抄报活动,组织学生参与“预防狂犬病有奖答题”活动。

  本次活动还举办技术培训班,邀请广西大学副校长罗廷荣、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高璐等专家面向全区兽医从业人员进行防控技术培训。

广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供图

  广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供图

  据统计,本次活动共培训各类人员13000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800份,现场免疫犬只300余只。

  狂犬病是迄今为止人类唯一病死率高达100%的急性传染病。广西曾是狂犬病高发区,2001-2008年全区因狂犬病死亡超过3300人。农村地区群众防控意识淡薄,免疫接种和暴露后科学处置率低是主要原因。

  2008年以来,广西农业农村部门通过狠抓科普宣传和犬只免疫,从源头前端有效阻断狂犬病传播,防控效果显著。广西农业农村部门联合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广西大学等区内外有关单位,建立、集成狂犬病融媒体宣传干预技术,通过制作、播放《珍爱生命,远离狂犬病》等科普宣传片,编发短信等多渠道传播防控知识,累计发放宣教资料225万份,辐射受众2361.9万人次,使农村地区公众狂犬病知晓水平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广西将犬只免疫纳入自治区强制免疫,在全国率先将国产灭活疫苗用于全区范围免疫,率先制订省级犬免疫抗体检测地方标准。2014年-2021年共使用疫苗1665.65万头份,免疫犬1248.03万只次,推动国产疫苗企业技术水平、产品质量长足进步。

广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供图

  广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供图

  此外,广西还建立了涵盖4市、20县区的动物狂犬病免疫示范区,在全区乃至全国推广应用,推动全区犬只免疫率从2003年的39.42%提升至2021年的91.82%,合格率由2011年的50.92%提升到2021年的95.14%。

  据卫健部门统计,广西狂犬病人间病例已由2004年高峰602人降至2021年7人,朝着实现2030年前消除犬传人狂犬病全球目标迈出坚实步伐。(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